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国际合作与交流部举办“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

核心提示:12月7日,以“弘扬留学报国传统 投身强国复兴伟业”为主题的2023年下半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办。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程碧贇)12月7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主办,华中农业大学协办的“弘扬留学报国传统 投身强国复兴伟业”——2023年下半年“平安留学”行前培训会在华中农业大学学生综合服务楼501报告厅举办。我校80余名即将赴国(境)外交流访学的师生接受培训。国际合作与交流部部长曾红霞以及本科生院等单位相关人员了参加会议。培训会由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副部长曹震主持。

中共湖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领事处主任陈俊权为师生们作了领事保护及海外安全培训。陈俊权介绍了可能面临的几类主要的海外安全风险,讲解了领事保护的基本概念及领事保护的基本原则,并对即将赴国(境)外交流访学的师生提出了建议,提醒师生在出国前应做好充足准备,出国后应保持与亲友联系、遵纪守法、冷静处理突发事件。

华中农业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副教授张延华以《新征程,心适应》为题从文化心理学视角下分析了海外留学心理健康问题。张延华认为,多元文化经历是一把双刃剑,心理不适应几乎是普遍现象,希望师生们能够理性看待,学会自我纾解压力,巩固好留学带来的心理获益,预防可能发生的身心不适。

华中农业大学宏观农业研究院副院长、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熊航分享了他在爱尔兰都柏林大学、英国伦敦国王学院、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等海外高校学习和工作的经历。熊航从如何克服语言关、扩大交际圈以及如何做好科研等方面谈了他的心得感悟,号召大家珍惜学习时间,锤炼过硬本领,勿忘初心,学有所成、学成报国。

国际部程碧贇老师介绍了学生派出手续、教职工因公出访手续和教职工长期派出手续,并讲解了有关的注意事项和安全提醒。

曾红霞在总结时谈到,留学师生要做好行前各项准备工作,在留学期间把人身安全放在首位。她表示,留学师生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本禹志愿服务队”重要回信精神,期待大家学成回国,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祖国和人民,为强国复兴伟业贡献青春力量。

审核人 曹震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雅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