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建安部开展消防安全培训

核心提示:12月13日下午,建安部在第四综合楼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与实践。建安部全体职工及部分安保人员、学院和部分单位相关负责人、后保部各中心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黄青松 陈丽)12月13日下午,建安部在第四综合楼开展消防安全培训与实践,提升消防安全相关人员业务能力。建安部全体职工及部分安保人员、学院和部分单位相关负责人、后保部各中心负责人等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

培训分为理论培训和消防设备实操培训两个环节。在理论培训环节,一级消防工程师、武汉市应急管理局专家库专家彭学真老师从高校火灾风险与隐患、消防法规对高校的要求、主要消防系统原理及常见问题、如何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四个方面进行了培训。彭学真系统介绍了与高校消防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有关条文,详细讲解了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火灾自动报警及联动系统、消防应急照明和疏散指示系统、防火分割系统、防烟排烟系统的工作原理和常见的违规现象,以案例的形式加深对消防设施规范使用的认识。他强调高校各级责任人应当履行相应职责、加强日常管理。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十分重要,要依据有关规定每年系统开展相关检查。

在实操培训环节,参训人员分成两组,在彭学真、范来平两位老师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第四综合楼的消防控制室、水泵房、报警阀间、防排烟设施、防火分隔设施、高位水箱等场所和设备。两位老师结合现场设备,详细讲解各系统的主要功能、设备组成、工作原理、设备操作注意事项和日常巡查要点等。

动科动医学院常帅老师谈到,通过本次专业系统的培训,进一步提增了消防安全意识和消防知识技能。作为参与消防安全管理的工作人员,应当从自己做起,强化“消防安全无小事”意识,树牢“师生生命至上”理念,在工作中把消防安全教育、消防安全督查、消防问题整改真正落实、落细、落地,切实保障校园安全,护航师生平安,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培训结束后,建安部安全办雷建华老师传达了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全省教育系统冬季火灾集中治理“百日会战”活动的有关精神。他结合近期发生的几起典型火灾案例以案说法。他谈到,消防安全事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我们每一名安全管理人员,必须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倾注百分之百的精力、推动百分之百的落实,才能最大限度的防范和化解安全风险,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审核人:雷建华

责任编辑:晏华华 陈俊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