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人力资源部举行实验技术队伍座谈交流会

核心提示:12月13日,人力资源部召开实验技术队伍座谈交流会,近3年入职的实验教学和公共平台技术支撑老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等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如何支撑服务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世奕 庞湃)12月13日,人力资源部召开实验技术队伍座谈交流会,近3年入职的实验教学和公共平台实验技术老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人力资源部、财务与资产管理部等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如何支撑服务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学校首批“卓越员工计划”技术英才A岗入选者、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齐迎春老师以《爱岗敬业 绽放自我》为题分享了工作感悟,她认为实验技术老师首先要练好内功,坚持开展专业学习,积极接受新事物,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赢得大家认可;要有效把握时间,主动开展教学研究,固化研究成果,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她表示,技术支撑老师肩负的立德树人使命非常重要,在实验课教学、指导SRF和学科竞赛、担任班主任等育人过程中要悉心指导学生,以人格引导学生,用爱轻轻地唤醒“灵魂”。学校首批“卓越工程师工作室”负责人、农业微生物资源发掘与利用全国重点实验室汪方奎老师分享了在公共技术平台上的工作体会,他谈到,技术平台老师定位是服务科学和服务科学家,要构建全时全天候服务支撑体系,做到设备全时空开放、全流程保障;要以人为本,构建“技术育人”“平台育人”空间,开展全覆盖安全与技术培训,依靠师生服务师生中共同成长;要不断强化技术创新,提升技术保障能力,围绕学校战略部署,主动对接创新团队,设计研制开发高水平仪器设备,服务一流科学研究。

与会的实验技术老师们围绕岗位职责以及如何服务一流人才培养和支撑一流学科建设进行了发言交流。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李凤凤老师讲到,一个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应该是有技术人才为专家服务,技术是第一位的,而且技术没有“天花板”;同时我们还要注重育人,让所有来我们平台做实验的学生感受到每个老师都是专业靠谱的,是有大格局的。工学院张鹏老师希望自己在未来给工作中做到“专心”“专情”“专注”“专业”,完成教学管理任务的基础上,像齐老师那样更加深入的开展教改研究,开展科普宣传服务,也希望有机会多和各位老师交流和学习。

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平台与基地管理处处长程永扬分享了做好技术支撑工作的三个层次,他建议老师们始终保持谦逊好学的态度,发扬工匠精神,以高质量技术和服务赢得认可。财务与资产管理部副部长、设备与资产管理处处长韩英霞表示,技术支撑队伍是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建议大家充分挖掘利用好现有仪器设备,加强信息交流和设备共享,共同成长。

人力资源部部长朱正宁总结时强调,实验技术队伍是学校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希望老师们要提高认识,增强工作使命感和荣誉感,努力成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者和见证者;要提升本领,增强工作支撑力和贡献度,努力成为技术技能大师,学会和仪器“对话”,让仪器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同时努力成为育人过程中的名师,注重每一个工作细节,以一言一行影响带动学生;要加强研究,提供创新的思路,在挖掘仪器设备潜力、提升仪器设备效率和提高人才培养活力上下功夫,形成华中农业大学特色品牌,努力将实验室做到领域内效率最高的实验室。

审核人:鄢万春

责任编辑:蒋朝常 陈俊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