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党校开展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精神暨2024年春季党校课程集体备课研讨会

核心提示:4月9日上午,学校党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开展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精神暨2024年春季党校课程集体备课研讨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梦源)4月9日上午,学校党校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开展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精神暨2024年春季党校课程集体备课研讨会。党校各学院分校校长、副校长及春季线下课程授课教师等四十余人参加。校党委副书记、党校校长王从严,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党校副校长李向东出席研讨会,会议由党校副校长、机关党委书记冯永平主持。

会上,李向东就学习贯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条例》指出,《条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新部署新要求,要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的重要意义、实践要求、主要内容和学习方式,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校教育培训的必修课、常修课,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一流大学文化建设、与校史院史学科史有机融合,充实党史课程,丰富党史教育形式,提高党史教学质量。党校教师要先学一步、深学一步,提高自身党史理论素养,提升教育教学方法,将党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各个专题教学之中,以自身的真懂真信真会,教育引导学生入脑入心入行。

冯永平解读《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党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布置2024年春季学期党校工作。冯永平从办法制定的背景、目的、意义及主要内容等方面对办法进行了全面解读,他指出,党校的宗旨是为党育才、为党献策,高校的初心使命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高校党校是深刻把握两者内在统一关系的重要阵地。新时期党校工作,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以落实办法为契机,从四个方面着力,使学校党校工作不断提质增效:一是提升领导力,抓好规划质量;二是提升引领力,抓好教学质量;三是提升发展力,抓好研究质量;四是提升凝聚力,抓好师资质量。

林辉、刘兴斌、明庭庆、祝鑫、曹玉琼、向晋文、刘三宝、杨冬凯、吕守华、吕瑞凯等10位党校授课教师按7个专题分别发言,围绕教案设计、教学内容和授课方法开展集体备课研讨。大家认为,党校教育教学要坚持党的理论知识讲授与党性教育相统一,既要讲清楚是什么、为什么,也要讲明白怎么做;在教学内容上要将党的创新理论与鲜活典型案例相结合,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善于用校本故事和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学生端正入党动机,坚定理想信念;在教学方法上要强化师生互动性,努力尝试通过精心组织翻转课堂等形式调动学生积极性和参与度。

王从严作总结讲话。他指出,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平常,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制度化推进、长效化落实。要以制定出台《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党校管理办法》为抓手,加强党校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发挥集体备课优势,重视人文精神教育,把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教育融入授课内容,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和思想价值引领。结合校本特色和学生个性化需求,做到一班一策、一课一案,认真打造精品课程。他强调,党校工作要坚持政治属性和质量标准,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进一步加强党校建设,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强理论研学,配齐建优党校师资队伍;三是进一步加强集体备课,培植高校党课优势特色;四是进一步加强质量建设,固化学习培训实效。

审核人:冯永平

责任编辑:陈超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