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我们需要怎样的城市与雕塑设计?

多伦多大学爱德华·菲夫教授来我校交流城市景观艺术设计

核心提示:雕塑的景观艺术,城市生态设计,城市空间的利用与设计,三周时间里,我校客座教授、多伦多大学风景园林系爱德华·菲夫教授应邀为风景园林系师生带来了三场专题讲座。

Ed教授

(文|园林院通讯员马莹莹 苏巾芳 图|园林院通讯员王喆)11月中旬至12月上旬,多伦多大学风景园林系前系主任爱德华·菲夫先生应邀来我校园林学院风景园林系讲学,在为期3周的教学工作时间里,他3次做客景园学堂,给师生带来了3场学术讲座。

雕塑的景观艺术

12月6日,爱德华教授作了关于雕塑在城市景观当中的应用学术报告。他说,风景园林设计中经常用到植物、园林小品、建筑来形成特定的功能空间或者表达对场地理解的精神概念。雕塑作为一个隶属于艺术范畴的设计作品,很多时候能起到服务大众、体现场地特色、吸引人们的作用。比如位于多伦多市街头公园一个体量巨大的几何式奇特造型的红色雕塑,视觉上就将人的目光聚焦在广场中央,还有利用哈哈镜原理的镜面式雕塑,其将对面的景色通过镜子得到趣味性延伸,为人们提供了乐趣。他通过安置于静谧森林、熙攘街头、广袤原野等不同区域的园林雕塑作品,向大家展现了艺术与环境完美结合所带来的巨大魅力。

讲座后,同学们踊跃提出疑问和看法,爱德华教授一一做了解答。有学生提出“生态设计中大多环节需要高昂成本,而中国尚处于发展中国家阶段,这该怎么面对”,爱德华表示,只有抱着向生态迈进的决心,始终充满善意的去改善设计,就能让生态日渐融入到日常中。

城市生态设计

11月27日晚,爱德华·菲夫带来了题为“城市生态设计”的讲座。他从健康的生态设计、自然的生态设计和人为干预的生态设计三方面总结了城市生态设计,并以医学界对健康的关注谈起,阐述了城市生态设计对于健康的重要性。通过纽约时报大厦新广场、汤普森公园等优秀案例,展示了不同尺度、不同条件下的城市生态设计。

“一个好的设计不仅在形式功能上满足人们的需求,更注重如何解决城市的生态问题。”爱德华教授说,无论是利用自然系统自身的功能,还是人造方式的干预,都要保持城市环境的生态性,在城市设计过程中,各种设计因素要充分考虑如何体现生态。他还详细讲解了案例中设计师如何做到“零能耗”,如何构建“绿色通廊”,以及如何对野生动物栖息地加以保护等生态设计理念。

城市空间的利用与设计

11月13日的讲座,爱德华·菲夫以城市公共空间的设计与使用为核心,爱德华·菲夫通过14个优秀案例,展示了城市中心创造满足人们交流与活动所需公共空间的方法与途径,案例包括纽约洛克菲勒中心广场、多伦多登达事广场、伦敦“长廊之光”、西雅图奥林匹克雕塑公园,以及韩国清溪河步行街等。

爱德华·菲夫表示,这些设计来自不同国家并拥有不同尺度,面临不同场地背景和使用人群,却有一个共同点——极高使用率;人们在场地上进行各种活动,休憩、运动、歌舞或是集会。他指出城市广场要与周边城市环境融合,同时巧妙屏蔽城市的喧嚣,带给人宁静、自然的休闲空间。另外,爱德华·菲夫提出了关于城市空间设计的见解,一个小的人为干预就能改变城市空间的使用模式等。

爱德华·菲夫(Edward H. Fife),2013年10月被聘为我校风景园林学客座教授,此前还有美国、日本、南非等多国从教经历。爱德华·菲夫是多伦多大学风景园林学学科创办人,北美著名风景园林教育家,加拿大风景园林学会“终身荣誉教学奖”获得者,哈佛大学设计学院“百年百位杰出校友”。其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及研究成果、教育成就在北美具有广泛影响。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周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