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青春 > 文体活动 > 正文

省京剧院演员与校戏剧社成员同台演京剧

核心提示:3月27日晚,“高雅艺术进校园”之湖北省京剧院专场演出——“梨园芬芳”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来自湖北省京剧院的艺术家们与我校梨园戏剧学社成员一同演出,为观众带来一场京剧盛宴。

《西施》选段 (2)韦晓静
《西施》选段 (供图韦晓静

京剧演员表情丰富 冯惠摄
京剧演员表情丰富(供图冯惠

小商河4韦晓静
戏剧《小商河》(供图韦晓静

南湖网讯(通讯员马雪涵郝蔚洁)3月27日晚,由我校团委主办、大学生艺术团承办的“高雅艺术进校园”之湖北省京剧院专场演出——“梨园芬芳”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来自湖北省京剧院的艺术家们与我校梨园戏剧学社成员一同演出,为观众带来一场京剧盛宴。

“海岛冰轮初转腾,见玉兔,玉兔又早东升。”一开场,我校梨园戏剧学社社员周雯带来梅派著名选段《贵妃醉酒》,她甜美婉转的唱腔,灵动窈窕的身段,再现了大唐贵妃“回眸一笑百媚生”的风华。

湖北京剧院表演了折子戏《三岔口》,该剧讲述了宋朝大将焦赞因打死奸臣被发配至沙门岛,途经三岔口时,救护焦赞的刘利华与暗中保护焦赞的任堂惠发生误会而打斗的故事。折子戏中无言语,武打动作显真情,演员们之间配合默契。台上灯火通明,演员们却把在黑夜中打斗的动作、神态表演得惟妙惟肖,观众们连连叫好。

由国家一级演员谈元和国家二级演员袁婷带来的《秋江》,通过丑角与花衫的对碰,展现了一老一少过江的逗趣场面。袁婷饰演的陈妙常扮相俏皮,灵动可爱,在与艄翁的打趣中显出了恋爱中女子独有的娇羞之态,令人称赞的是两位演员通过动作模拟出行船过程中颠簸的情形,细腻逼真,活脱脱展现了一幅急流行舟的画面。

“不以沉鱼之姿傲人,但凭丹心一颗千古”,梅派青衣潘欣演绎的西施,既展现了古典美人之姿,又彰显出征服敌军的气质。最后登场的《小商河》,各种戏曲绝活在舞台上不断出现,主人公杨再兴面对外敌入侵临危不乱,威风凛凛。一气呵成的动作,高亢激昂的唱腔,赢得台下阵阵掌声。

梨园戏剧学社社长晏智观看演出后讲道:“这次湖北省京剧院的专场演出阵容强大,表演得非常精彩,他们对京剧的推广做出了很大贡献。”在谈到京剧对大学生的影响时,他表示京剧是优秀的传统文化,唱京剧是一种十分好的休闲娱乐方式,通过学习学习也可以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

审核人:韩伟

  • 微笑
    微笑
  • 流汗
    流汗
  • 难过
    难过
  • 羡慕
    羡慕
  • 愤怒
    愤怒
  • 流泪
    流泪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