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专家齐聚 促流行病学研究教学

核心提示:8月7日,由农业部兽医局、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湖北省兽医流行病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及我校联合主办的“中国兽医流行病学大学师资培训计划”第二轮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BRKS7_B64EO$1U)HCIV%@H1
会议现场(供图朱一帆

南湖网讯(通讯员葛盼)8月7日,由农业部兽医局、联合国粮农组织(FAO)、湖北省兽医流行病学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及我校联合主办的“中国兽医流行病学大学师资培训计划”第二轮第二期培训班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开班。来自华南农业大学、西南大学及我校等16个单位的32名学员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班由动科动医学院郭爱珍教授团队承办,历时5天。

来自默多克大学的Ian Robertson教授,蔡畅研究员,我校动物医学院郭爱珍教授、陈颖钰副教授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唐浩、韩梓峰等参与辅导。培训内容从兽医流行病学的基本概念和学科发展史开始,包括引言、病因、疾病频率描述、疾病形式、流行病学研究方法、流行病学调查、常用在线工具的使用等模板。Robertson教授将理论讲述和举例、提问、练习、讨论和答疑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尤其一些难懂难算的问题上,如发病速率、相对风险因素和绝对风险因素的概念和计算等。

8月11日上午培训课程结束并举行了结业典礼。陈焕春院士莅临培训会场,并对Robertson教授对我国流行病学研究与教学所做的贡献表示极大的肯定,陈焕春院士指出,增强中国对流行病学的研究对于动物疾病防控能起到很大的推动及积极作用,Robertson教授在中国长期的流行病学教学必将培养更多的兽医流行病学专家,为我国疾病控制打下夯实的基础。毕业典礼上,Robertson教授及其团队对反馈意见进行收集,学员们踊跃发言,就以后进行深入培训、提高兽医流行病学的实际应用能力、建立互动平台、加强彼此合作交流等提出了建议,Robertson教授和郭爱珍教授向学员们对该次培训的支持与参与表示感谢。

审核人:陈颖钰

责任编辑:耿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