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有一种情怀叫牵挂》阅读分享会暨话剧联盟成立仪式举行

核心提示:10月26日晚,我校举行新书《有一种情怀叫牵挂——原创话剧<牵挂>纪实》阅读分享会暨话剧联盟成立仪式。分享会介绍了书籍内容和话剧背后的故事,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对话剧联盟的建设提出了要求。

话剧联盟授牌仪式全体合影(学通社记者 吴毅博 摄)
话剧联盟授牌仪式全体合影(供图吴毅博)

现场访谈-梁芮涵摄
现场访谈(供图梁芮涵

南湖网讯(通讯员蔡宜芮 张闯 李安悦)10月26日晚,新书《有一种情怀叫牵挂——原创话剧 <牵挂> 纪实》阅读分享会暨我校话剧联盟成立仪式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著名戏剧家、话剧《牵挂》编剧、导演习志淦、校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校团委书记张拥军、研工部副部长涂俊才及200余位话剧爱好者参加了活动。

分享会上,视频向大家介绍了新书《有一种情怀叫牵挂——原创话剧 <牵挂> 纪实》。该书由中共华中农业大学委员会编著,人民出版社出版,濮存昕老师撰写推荐词。书中用真实的记录、深情的笔触,再现了学校原创话剧《牵挂》的诞生、成长历程,讲述了一群青年大学生在艺术跋涉之路上的艰辛与收获,展现了华农青年的精神风貌与青春风采。

“这本书承载了我们的青春记忆,汇聚了我们对志愿精神的致意与敬礼。”该书学生编辑、演员陈丽动情地分享了五年来自己参演话剧、参编书籍的体会。“我已经接收到《牵挂》的号召了:努力去做一个无私的人、高尚的人、心中有情怀的人!”文法学院2017级视觉传达专业学生彭宇昕感叹,这部剧、这本书是她来到美丽的华农两个月间感受到的精神之美、青春之美。

在访谈环节,习志淦、本书编辑、植科院辅导员张贵礼、《牵挂》演员孙潇、郭永丰与大家分享了话剧《牵挂》背后的故事、对话剧《牵挂》和这本书所传递的精神的理解。“我最本真的情感在华农。”年逾七十的习老精神矍铄,神采飞扬,坦言自己对华农这所校园的热爱,对华农志愿精神的赞美。在与观众的互动中,他表示将与演员们一起,将“牵挂精神”传承下去。

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为学校话剧联盟揭牌,校团委书记张拥军、研工部副部长涂俊才向话剧联盟14个成员剧社授牌。牵挂剧社社长李鸽作为话剧联盟代表发言,表达了对话剧联盟未来发展的信心。

党委宣传部部长程华东这样评价话剧《牵挂》:一群德艺双馨的老师带着一群勤恳认真的学生表演了一场精彩细致的话剧。演员们做到了安于角色、精于角色、无私奉献,体现了“牵挂精神”。大家坚持本色演出、用心演出,表现出自己的感悟。他希望同学们坚持戏内戏外知行合一、演戏做人德艺双修。

校团委书记张拥军对话剧联盟的建设提出了要求,他谈到,一要坚持正确的创作方向,话剧作品的编创要高扬主旋律,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创造出更多、更好适应青年学生精神文化需求的优秀作品。二要坚持人民至上的创作思想,要深入社会实践和群众日常生活,从国家和社会的深刻变革中、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中挖掘素材。要立足校园,从校园生活中发现真善美,从学校百年办学历史、办学文化、办学精神中汲取营养,创作对青年有深刻影响力的校园题材作品。三要坚持传承创新的发展思路,每个剧社要敢于突破创新,努力实现“一社一品。建立涵盖话剧展演、讲座等内容的活动体系,定期开展优秀剧社、剧目评选,形成我校独特的话剧文化。四要坚持聚人育人的发展战略,在吸引优秀表演、创作人才上下功夫,在培养上下功夫。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开展培训课程,构建各剧社人才共育、人才共用的长效机制,使学校涌现出一批优秀的话剧团队,用更多的精品力作为繁荣校园文化作出贡献。

审核人:彭小川

责任编辑:孙琦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