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中获佳绩

核心提示:10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举办,中国农业大学承办的2017年首届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我校植科院乔城阳等五人制作的“收割者”机器人获得一等奖,苏振鹏等五人制作的“凌风”机器人获得三等奖,颜家彬等四人制作的“华农梦之队”机器人获得三等奖。

我校参赛学生未专家讲解一等奖作品

我校参赛学生讲解一等奖作品 (供图周宇

南湖网讯(通讯员杨淦光周红涛)10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农业机械化协会、中国农业机械工业举办,中国农业大学承办的2017年首届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重点农业类院校的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同台竞技。

大赛以“草捆捡拾转运机器人”为主题,以牧草高效捡拾码垛过程为目标开展机器人设计,难点在于要将不同类型的牧草捆放入在指定的仓储区内,要求参赛机器人具有自主运动、自主识别和自主完成捡拾任务的能力。我校植科院乔城阳等五人制作的“收割者”机器人获得一等奖,苏振鹏等五人制作的“凌风”机器人获得三等奖,颜家彬等四人制作的“华农梦之队”机器人获得三等奖。

本次比赛一等奖得主,机制1504班的曹唪粒讲道:“从提交报名表到参赛,我们克服了单片机烧坏、程序跑飞等突发问题,搭建导轨框架,调试机械爪设计程序,不断修改机器人方案,最终制成了平面导轨式捡拾机器人。”

据悉,中国农业机器人大赛旨在立足现代农业发展对智能农机装备的迫切需要,以及“中国制造2025”农机装备重点领域的国家战略,通过产学研深度合作,联合建设智能农机装备拔尖人才实践教育培养平台,切实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为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大赛具有与国际接轨、借助每年一届的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驻展活动、聚焦中国制造2025—智能农机装备、以研究生为主体,欢迎本科生参与等特点。

附:本届中国农业机器人竞赛获奖名单

获奖名次

获奖作品

参赛学生

指导教师

全国一等奖

收割者

乔城阳、曹唪粒、黄胜一、赵建、杨迪

黎煊、黄小毛

全国三等奖

凌风

苏振鹏、任启鹏、宫丽艳、端木凡昌、郭继亮

高大新、贾桂锋

全国三等奖

华农梦之队

颜家彬、陈文峰、辛瑞、章磊

龙长江、刘浩蓬

审核人:高亮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