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以“三好”案例为示范 落实党建总要求

核心提示:“三好”案例给出了一系列“坐标”和“参照系”,都鲜活生动地呈现在我们面前。那么,“三好”案例带给我们的除了精神的指引外,更多的还是行动的参照,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都要以“三好”案例为示范,共同推进落实我校党的建设新的要求。

近日,我校“支部好案例、书记好党课、党员好故事”评选结果出炉,14个“支部好案例”、 5个“书记好党课”、 15个“党员好故事”通过各类媒体平台生动地展现在我们面前。无论是切实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服务人民群众的党支部,还是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己带动人、以己引领人的好党员,还是注重抓好党课这一渠道、讲好一堂党课的党支部书记,都让人印象深刻。一个“好”字映照出来的是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党支部党员在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上的扎实态度和不懈追求。

当前,全党上下正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走好新时代的每一步,实现新征程上的每一个目标,汇聚强有力的能量。可以说,每位党员,每位党支部书记,每个党支部都是能量生成的活力因子。只有党员做好,党支部做优,才能真真正正地将十九大精神“学懂、弄通、做实”,入脑、入心、入行。

“三好”案例给出了一系列“坐标”和“参照系”,都鲜活生动地呈现在我们面前。那么,“三好”案例带给我们的除了精神的指引外,更多的还是行动的参照,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都要以“三好”案例为示范,共同推进落实我校党的建设新的要求。

注重把握住“三好”案例彰显的“根本”。“三好”案例聚焦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对党员、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的全面考察。获评“三好”案例的党员、党支部、党支部书记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推动了我校党的建设迈上新台阶。党的十九大为我们擘画出了伟大的新时代,标定了新征程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让我们有足够的自信面对风险和挑战。“三好”案例的背后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支部、党员中“落地生根”的具体呈现。把握住了这一点,我们在宣传学习“三好”案例的时候才能有据可依,不仅习得面上的经验,更要领会到背后的思想精神支撑。

注重坚持好“三好”案例给出的“导向”。“三好”案例的导向十分鲜明,强调党员、党支部、党支部书记实际作用发挥,落脚点在“实”,在与学校实际相结合。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要学、要思、更要做,仅是开开会念一下原文,发发文传达一下精神不能算学深悟透了,而是需要拿出“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的奋斗姿态,苦干实干,将精神转化为实际行动,在实际行动中融会贯通精神。如书记讲好党课,不能“空对空”、“上下一般粗”,要结合中央精神讲、结合队伍特点讲、结合实际工作讲,做到因人而异、因事而异、因需而异。理学院祝鑫同志结合原创RAP歌曲给青年学子讲“你最牛的背景,是今天的中国”,这样的党课与时俱进,主动适应新形势新变化,突出政治性、针对性、实践性、艺术性,如此党课才能入心、入耳、入行。

注重深入看“三好”案例实施的“路径”。举什么样的旗,走什么样的路,决定着事业成败。“三好”案例给我们的一个启示就是要看到党支部、党员、党支部书记在党的建设上发挥的作用,要看到立足本职岗位创先争优在助推党的建设上显现的意义。植科院教工党支部结合学科专业特色,组团开展“党旗田野”活动,与各地市州农科院“结对子”,一方面将学科专业优势资源转化成为了服务农业现代化的有效力量,将论文“写”在了广袤的大地上,另一方面锻炼了青年教师党员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能力,磨炼了党性修为。校地双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成为可复制、可操作、可推广的支部好案例。对于党员、党支部而言,脱离了生产生活实际谈学习,谈实践,谈建设,谈追求,是典型的“闭门造车”,与党的建设初衷相背离。因此,实施“路径”的选择显得尤其关键。

“山不辞土,故能成其高;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党的建设需要且呼唤更多的类似“三好”案例中党员、党支部、党支部书记的力量,单体虽力量式微,但通过示范带动引领,把每一位党员的赤诚之心熔铸在一起,必能汇聚成学习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事业向前发展的磅礴之力。

(本文作者:南湖新闻网评论员植物科技学院吕瑞凯

责任编辑:兰涵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