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狮山时评 > 正文

【言论】双甲子,期待我们的青春答卷

——读“青年三题”报道实感

核心提示: 2018年,青春之幸、青年之幸,际遇三个世纪的“约会”,我们将共同见证双甲子校庆的时间分量。双甲子,期待我们的时代足音,期待我们共同的青春答卷!

蛙始奏鸣、草木萌动,狮子山上,春天犹如诗一般华丽上演。

与春俱来的,除却新绿,还有青春与青年——新学期如画如卷地徐徐铺展,校园跃动着无数青年倩影。

春天里,校党委书记高翅教授先后与青年学子、青年干部、青年教师交心、谈心,聊叙青年的奋斗、青年的追求、青年的责任。一时间,青年三题,引起不少共鸣,言语中,许多感喟、许多热望,与春的图景交相辉映。

2018年,青春之幸、青年之幸,际遇跨越三个世纪的“约会”,我们将共同见证双甲子校庆的时间分量。

双甲子,期待我们的时代足音,期待我们共同的青春答卷!

双甲子,期待我们的信仰。

回望120年,华农、华农的一代代青年人与国家、民族命运始终紧紧相连,他们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艰难办学,他们在西迁路上唱着战歌捍卫斯文,他们在白色恐怖下反战反饥饿。

变的是历史沧桑,不变的是永恒信仰。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新时代扑面而来,镜鉴校史,坚守当代华农人的坚守,“你怎样、华农就怎样,你怎样、祖国和人民就怎样,你怎样、世界和人类就怎样”,让我们聚集在建设“双一流”的旗帜下,谱写属于这个时代的青年人之歌。

双甲子,期待我们的奉献。

回望120年,奉献的定义始终与华农精神同频共振,青年李凤荪把《中国乡村寄生虫学》献给了苦难中国,青年喻宜萱把《湖北省立农学院院歌》献给了学校,青年傅廷栋把“波里马细胞质雄性不育型”油菜植株献给了世界学术,青年徐本禹把爱心献给了山区的孩子。

奉献,就是做盲校孩子们的“眼睛”,点燃人生的希望;奉献就是支教团手中的粉笔,因书写知识而改变命运;奉献就是公益服务的时长,度量的是真情付出;奉献是课间的交流,为爱问的同学答疑解惑;奉献就是苦苦寻觅功能基因,为遗传改良提供新认识;奉献就是扶贫一线的军令状,立下誓言便永不回头地干下去;奉献是教师心中的那杆秤,不偏不倚地称量立德树人的厚重。

双甲子,期待我们的速度。

回望120年,每每遇到重大发展机遇,学校无不抢抓,和时间赛跑、与天争朝夕。如今,没了山河破碎的岁月,没了动荡不安的时局,没了迁校建校的辛劳,但我们不能没了奋进的精神。因为,在一个变革速度更快、开放程度更高、创新强度更大的时代,唯有加快速度、唯有“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才能追赶先进、跑在前列。

要跑,还要节省跑,这样才会提高速度。青年如你,应该以青春的名义,重新检视时间的意义,心不老、人不老,不虚度、不涣散,方才不会错过诸多美好。如此,才会在回望过往时无愧于心:曾经奋斗的青春、正在奋斗的青春,我们从这么多有意义的青春中路过,这本就是一种幸运。

双甲子,期待我们的情怀。

回望120年,最是情怀能动人。农务学堂时期,为了提高办学水平,罗振玉怒放“三把火”,赶走了多名课堂翻译;抗战时期,师生辗转恩施,他们在桐油灯十分黯淡的光线下夜以继日学习新知;建国初期,为了教育理想,许多50岁开外的教师开始恶补俄语;狮子山建校时期,无数师生放弃休息从沙湖步行24公里来到狮子山参加火热的建校劳动。

习近平也曾这样回顾自己的青春:“锄地到田头,开始休息一会儿,我拿出新华字典记一个字的多种含义,一点一滴积累。”总书记如此,我辈情何以堪?“青春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世界。”言之恳切,当以为情怀,铭记之、笃行之。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当站在2020、2035、2049年的时间轴,回望过往,我们给出了我们精彩的青春答卷,我们的青春无憾,我们的青年时代无悔,足矣!

青春不老、奋斗不老!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延伸阅读

师生共话新年梦想 奋斗成就精彩人生

我校举行青年联合会第二届委员会全体会议

学校举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调研座谈会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