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尔肯江·吐拉洪来校慰问科技工作者

核心提示: 5月28日上午,恰逢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莅临我校慰问科技工作者,考察科研基地并召开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

1S3A8770_副本

南湖网讯(记者叮铃)5月28日上午,2018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尔肯江·吐拉洪莅临我校慰问科技工作者,考察科研基地并召开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省委副秘书长杨邦国、省科协党组书记叶贤林、副主席马忠星、副巡视员李莹等参与考察和座谈,中科院水生所、省农科院、武汉大学和我校9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参加座谈。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江林等陪同考察交流。

尔肯江•吐拉洪参观了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了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袁德军关于实验室发展历程、实验室管理、科研进展、优秀科研团队等情况的汇报,并与正在工作的教师和学生亲切交流。

1S3A9049_副本

考察结束后,尔肯江•吐拉洪一行与科技工作者代表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召开了以“科技助力精准脱贫”为主题的科技工作者代表座谈会。座谈会由杨邦国主持。

校党委书记高翅首先致辞并介绍学校精准脱贫工作情况。高翅谈到,省委常委调研我校精准扶贫工作是对我校工作的肯定,也是莫大的鼓舞,体现了省委对我校在湖北省由农业大省迈向农业强省机遇期的殷殷嘱托。学校在120年的办学历程中,形成了“勤读力耕,立己达人”的价值观,一代代华农人不断用实践丰富着这一核心价值,将个人前途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在一起。他指出,作为一所农业大学,三农情怀、家国情怀、为“三农”服务一直在我们的血液中,体现“国家队”大学的责任与担当,我校重点抓好“三个结合”,即充分发挥自身科教优势,将科技扶贫、产业扶贫与促进特色产业兴旺紧密结合;将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与培养新农人紧密结合;将文化扶贫与乡村文化传承与创新紧密结合,助推农民增产增收,农业提质增效,农村“脱贫摘帽”。积30余年扶贫实践经验,我校在建始县探索出了“科技+”精准扶贫、脱贫体系,实施“科技+产业”的“六个一”产业精准扶贫,鼓起农民“钱袋子”;推行“科技+教育”的“三个一批”教育扶贫,拔除农村“穷根子”;推动“科技+文化”的品牌文化扶贫,开好打造农业品牌的“药方子”,为行业特色型高校开展扶贫工作提供了华农方案。他还介绍了我校扶贫工作的保障机制和扶贫工作体会,认为深厚情怀是精准扶贫的思想保证;因地制宜是精准扶贫的根本途径;项目推动是精准扶贫的有效方式;教育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关键措施;文化扶贫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形成合力是精准扶贫的坚实基础。

QQ图片20180528161429_副本

随后,代表们汇报了自己的精准扶贫工作,畅谈了扶贫工作的体会,并反映了精准扶贫过程中存在的政绩观、粮食安全责任担当、人力资源利用、农村基础设施薄弱、企业在涉农领域创新和科技人员作用发挥等方面的问题。

尔肯江•吐拉洪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前夕,来到华农共庆“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共商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大计,很有意义,并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他结合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和省委全会精神,指出进一步做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跟党走,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科技报国;要肩负使命,助力脱贫勇担当,要在技术推广上下功夫,在产业帮扶上下功夫,在智力扶贫上功夫;要勇于探索、创新争先攀高峰,要修身立德,要严谨治学,要攻坚克难。最后,尔肯江•吐拉洪向我校120周年表示祝贺,并希望我校更好地服务“三农”工作、助推乡村振兴,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校办公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座谈交流。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丁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