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师生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活动

核心提示:5月29日上午,湖北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在红安烈士陵园广场举行,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及十名师生代表全程参加了活动,并到杏花乡龙潭寺村开展科技调研。

南湖网讯(通讯员于希 冯露通 戴铭辰) 5月29日上午,湖北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启动仪式在红安烈士陵园广场举行,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省委高工委副书记余学敏,黄冈市委常委、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黄冈市副市长陈少敏等领导及全省120多所高校领导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我校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王从严及十名师生代表参加了活动。

启动仪式上,学生代表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给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的大学生回信,与会领导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小分队授旗。

启动仪式后,我校“科技中国”小分队在红安县农业局工会主席周红星的带领下,来到杏花乡龙潭寺村开展科技调研。红安县瑞沣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峰说,该合作社成立于两年前,主要从事红安苕种植、香菇生产加工、龙虾养殖。“我们种的红薯产量不高,形状不太好看,一直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我校国家蔬菜改良中心华中分中心副主任夏军辉走进田间仔细察看,判断是种薯问题导致这种情况。“这些红薯种苗多是农民自种后留下的,没有经过脱毒处理,种苗不好,薯形就不好看,产量不高。”夏军辉建议合作社先建立脱毒种苗繁育体系,保证种苗品质。

站在水塘边,龙虾养殖户李勇就水质、土质等问题,与我校水产学院副教授马徐发交流养殖过程中的心得与困惑。小分队的同学们一边听,一边做笔记,并频频提问:龙虾主要卖到哪儿?销售渠道怎样?有没有实行电商营销?……农林经济管理专业大三学生张晓燕说:“从大二起,学校就组织我们到农村了解民情,这次的内容针对性更强,老师们在田间地头给农民解决实际问题,相当于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田间课。”

据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作为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一项同期活动,目的是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融通,创新创业实践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准扶贫脱贫相结合,打造一堂新型高校思政课。活动以“科技中国小分队”“幸福中国小分队”“健康中国小分队”“教育中国小分队”“法治中国小分队”“十九大宣讲小分队”或项目团队组团等形式,走进革命老区、农村地区,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将高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推动当地社会经济建设,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审核人:刘三宝

责任编辑:李昕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