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外语学院:以整改凸显共产党人的鲜亮底色

核心提示:外国语学院聚焦基层党建,对照督查组反馈意见逐条开展整改,以真学真改抓建设,以立行立改促院风。

南湖网讯(通讯员 曾红霞)集中整改后,外国语学院聚焦基层党建,对照督查组反馈意见逐条开展整改,以真学真改抓建设,以立行立改促院风。

明确政治站位部署巡视整改工作

学院将巡视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安排和部署,全面动员,压实责任。7月4日和5日晚,学院召开党委会研究讨论落实巡视督查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及问题整改清单,从党建工作机制、立德树人与三全育人、院务公开等19个方面,列出16条问题清单,31项整改措施,每项整改任务落实责任领导和具体执行人员。

7月4日和9日,分别召开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和全院教职工会议,传达教育部党组巡视督查反馈意见及学校落实巡视整改督查反馈意见深化整改工作专题会议精神,部署学院深化整改落实工作,动员广大教职工支持、参与、深入整改。

强化责任担当率先开展学习研讨

7月9日下午,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习近平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思想、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等。

7月12日上午,院党委委员和支委委员集中学习《高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等基层党建工作文件,进一步对照查摆学院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问题。

突出问题导向立行立改与长效建制相结合

针对党建工作文件未落地见效问题,明确党委会和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师生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针对立德树人抓而不实的问题,全院教职工大会学习高校教师师德禁行行为“红七条”,解读相关案例,教工党员率先签订《外国语学院教职工师德师风承诺书》;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对“学”仍然抓得不实的问题,开展教工党员党的基本理论知识测试,全面检查党员《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员手册》记录情况,推动支部和党员“三会一课”记录规范化;针对作风不实和基础不实问题,制定《教职工出差报备和会议出勤管理办法》,严肃工作纪律。公开经费预算、经费账号密码,接受教职工查询监督;针对深化改革氛围不浓的问题,立即开展教育教育改革研讨,在征集教职工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着手《年终绩效津贴分配与评奖评优办法》修订工作,推进深层次改革。

立足三全育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7月10日上午,学院党委专题就青年教师思政工作、大学生思政工作、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年终绩效津贴分配和评奖评优办法、人才引进与教师出国研修等事关学院改革发展、涉及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进行研讨。7月10日下午,大学英语教学部召开“公共英语分级教学改革”专题研讨,推进大学英语教学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7月11日下午,英语系和商务英语系召开“大类培养和专业分流”专题研讨。学院全体党委委员出席两个专题研讨会参与研讨。

通过研讨,三全育人、以学生为中心、终身学习等理念更加明晰,会议达成一些共识:将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育教学改革首位,以良好教风促进优良学风;大学英语要在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同时,发展学术英语,服务于学生不断增长的英语学习需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需要;大类分流前要做好专业介绍和宣传,分流方案应最大可能地满足学生专业兴趣,通过大类分流促进专业内涵建设;教师要切实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着力打造一流课堂教学。

丰富学习形式强化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大于天,为纪念建党97周年,7月5日至9日,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党员教师一行33人前往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开展专题培训学习。通过参观革命旧址和文物、重走挑粮小道、聆听专家讲座、开展入户调查等多种形式,体验井冈山斗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历史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革命成功的保证。

公外第一党支部书记王菲表示,这次整改提供了一个契机,能帮助各单位各部门甚至是各个个体比较系统地梳理、正视在各个层面存在的问题。应严肃、及时地对待整改意见,对照自身,规范、务实的提出整改措施。院党委委员、英专党支部书记袁谦认为,学院把巡视整改工作作为政治任务,迅速部署,逐项整改,党委书记领学,理论学习中心组先学,教师党员研学,检查学习记录督学,理论知识竞赛促学,多项举措保证政治理论学习落实到位。通过整改,进一步将规矩立起来,纪律挺起来,党会实行签到制,请假报备制。

审核人:王平祥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