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田经济作物优质丰产的生理基础与调控”项目启动

核心提示:1月19日,由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广生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田经济作物优质丰产的生理基础与调控”项目启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汪波 杨毅)1月19日,由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周广生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田经济作物优质丰产的生理基础与调控”项目启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项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汉中,韩天富研究员、万书波研究员、彭少兵教授、廖伯寿研究员、周治国教授、龚振平教授等参加会议并担任项目的咨询专家,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处长张新明、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油料处处长王积军、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肖长惜、湖北省科技厅史红处长应邀参加会议。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教授、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和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启动会由副校长姚江林同志主持。

会上,李召虎致欢迎辞,感谢各位学者来校指导,表示学校将做好保障管理,力争项目高质量完成。肖长惜和史红分别表示将大力支持项目组做好各项工作,服务湖北地方农业发展。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张新明处长向项目牵头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同时要求项目组要充分认识专项实施的重要意义,通过专项实施实现基础理论创新有新进展、关键技术研发和品种创制有新突破、技术集成与示范有新效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新贡献,从保证项目实施不走样、目标导向和产业导向相结合、完善项目内部制度建设、加强项目研发与经费管理等几个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希望项目组能够珍惜机会、抓住机遇、紧密合作,确保完成项目任务目标,取得丰硕的科研成果,解决产业实际问题,打造“全链条创新设计,一体化组织实施”的优质品牌,为农业绿色发展、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贡献。

项目主持人周广生教授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和研究意义、研究目标和课题设置情况,项目各课题负责人介绍了各课题的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工作基础及近期取得的进展,咨询组针对各课题的研究目标、内容和路线进行了质询和讨论,建议项目组进一步凝练产业发展的科学问题,突出研究重点,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指标,为产业发展服务。

当天下午,应周广生教授邀请,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院长万书波研究员、南京农业大学周治国教授、华中农业大学李霞教授、郭亮教授和中国农业科学研究院油料作物研究廖伯寿研究员分别以花生栽培理论与实践、棉花钾营养与产量品质、Dissecting molecular networks of symbiosis and high yield in soybean、植物脂质代谢研究进展、国家科技成果奖励申报为题做了主题报告,以上跟项目研究内容高度匹配的学术报告受到了项目各参加骨干的一致好评。

审核人:周广生

相关资料:“大田经济作物优质丰产的生理基础与调控项目”隶属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专项,该项目以油菜、花生、大豆和棉花等四大经济作物为研究对象,针对主产区生态特点和生产实际问题,开展优质丰产生理基础研究构建高效调控网络,创建产量品质协同提高精准快速评价体系,挖掘环境与栽培调控互作潜力,构建优质丰产动态高效调控网络,阐明产量品质形成机制,建立优质丰产增效调控技术,实现优质丰产。该项目获批经费3575万元,课题组骨干成员45人,分别来自全国油菜、花生、大豆和棉花的26家优势单位,项目执行期限为2018年到2022年。

责任编辑:孙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