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两项成果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核心提示: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结果,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许炎生)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18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结果,我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奖2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园艺林学学院徐强教授团队完成的“甜橙基因组及果实色泽品质形成机制”成果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项目自主完成了国际上柑橘(芸香科)第一例基因组——甜橙基因组序列图谱构建,为柑橘遗传与育种改良提供了一个遗传框架,推动柑橘基础研究进入基因组学研究阶段,提出了甜橙来自柚和橘两轮天然杂交的起源模型;构建了柑橘色泽、苦味、香味、糖酸、风味等品质的基础数据库;解析了甜橙果实富含维生素C的分子基础源于半乳糖醛酸还原酶基因的快速扩增、功能分化以及果实特异表达;针对色泽性状及类胡萝卜素代谢与调控,解析了甜橙红肉突变性状形成的亚细胞器基础,提出了柑橘有色体分化的模型;揭示了类胡萝卜限速酶(PSY), 番茄红素环化酶(LCYb)和类胡萝卜素裂解酶(CCD4b)等关键基因的等位多态性及等位调控机制,丰富了果实类胡萝卜素代谢调控与存贮机制。该项目研究结果在《Nature Genetics》、《Plant Physiology》、《Plant Journal》等刊物发表SCI论文58篇,甜橙基因组研究结果入选“2012年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提名。

资源与环境学院史志华教授团队完成的“复杂景观环境下土壤水蚀机理与过程模拟”成果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该项目以泥沙的颗粒分布和变化规律为线索,揭示了陡坡侵蚀过程中泥沙分选搬运机理;建立了生物标为手段的泥沙来源识别技术,阐明了侵蚀源与沉积汇随降雨条件的转化机制,流域降雨—径流—侵蚀产沙滞后机理;揭示了流域内异质景观单元间的水沙汇集与输移过程,构建了了以“坡面侵蚀动能分散、垂直结构功能提升、水平景观格局优化”为核心的水土流失生态调控技术体系。成果完成人中2人获中国水土保持学会“青年科技奖”。

审核人:伍莺莺

责任编辑:周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