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学校部署2019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

核心提示: 2月21日下午,2019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凡 陈华伟)2月21日下午,2019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布置会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召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员、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副书记、副院长、教务秘书、辅导员、研究生院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副校长青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党委研工部部长、研究生院副院长胡守强主持。

会上,第十三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组长张端品代表督导组报告了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情况,他对2018年我校学位与研究生院教育工作给予肯定,对督导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集中反馈,对研究生课堂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青平为新聘任的第十四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督导员颁发了聘书。

随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韩鹤友简要回顾了学校2018年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对2019年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强调。他指出,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学校也即将召开第十次党代会,这是学校新甲子征程的全新起点,也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崭新机遇,研究生院(部)将按照“夯实基础、确保运行、重点突破、特色创新”的总体工作思路,立足学校“双一流”建设,因势而谋、顺势而进,坚持立德树人崇尚学术,坚持高质量发展、特色发展和内涵发展,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最后,青平作总结讲话。他提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要在五个“新”上下功夫:一是新管理,研究生教育要不断走向科学管理,实行研究生院(部)和学院双向考核,突出业绩,要深入一线学习,服务师生;二是新课堂,推进本研课程贯通,提高课堂授课知识的宽度、密度和更新程度,加强课程管理与绩效管理,逐步优化课酬分配机制,优劳优得;三是新科研,突出研究生拔尖创新能力的培养,积极鼓励研究生在创新领域开展研究;四是新培养,要围绕立德树人,面向未来培养人才,对标国际一流标准修订研究生培养方案,引入第三方评估,推进建立具有华农特色的研究生书院,探索“A+PPEIC”培养模式;五是新实践,将实践培养作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抓手,培植研究生的家国情怀,学习工农,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社会调查和社会实践,服务乡村振兴。

审核人:郑学刚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