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园艺学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启动会在校召开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年生园艺作物无性系变异和繁殖的基础与调控” 项目启动会在校召开

核心提示:2月28日,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徐强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年生园艺作物无性系变异和繁殖的基础与调控”项目启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

Cache_-2f601648edfacdee.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守栋)2月28日,由我校园艺林学学院徐强教授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年生园艺作物无性系变异和繁殖的基础与调控”项目启动会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召开。项目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邓秀新、中国科学院院士刘耀光、李绍华研究员、王晓武研究员、曾庆银研究员、郝玉金教授、郭文武教授等参加会议并担任项目咨询专家,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杨雄年、湖北省科技厅副处长陈军云应邀参会。我校副校长姚江林、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和园艺林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启动会由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主持。

姚江林在会上表达了对各位学者的感谢,表示作为牵头单位将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及管理工作。他对项目的实施提出了坚持问题导向、协同创新与服务及力争取得标杆性成果等三点建议与期望。陈军云希望项目组在完成任务的同时,能产出创新性成果及一批新的高峰人才,表示将从各方面对本项目的推进提供支持。杨雄年讲道,启动会标志着项目由“请战”正式转向“作战”阶段,项目组成员应尽快找准定位,聚焦产业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开展联合攻关和协同创新,确保基础研究形成的前瞻技术为后续产业技术研发奠定基础,确保一体化实施不走样。他也鼓励科研工作进园区,要求项目有组织地开展科技成果示范展示,加大成果转化力度,提升果树生产效率,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徐强从项目立项背景、研究内容及目标、预期成果以及项目组织实施机制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整体情况,项目七个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的实施方案,并着重介绍了预期亮点突破和近期主要进展。咨询专家组对项目凝练的科学问题与产业问题的结合度给予了肯定,但提出项目存在研究内容较多、研究成果凝练难等问题,建议执行过程中进一步突出研究重点,聚焦重要农艺性状和特殊生物学问题。专家组还针对各课题的研究思路、预期亮点以及研究成果如何落地提出了具体建议,并从项目管理、协同创新、学术道德等方面给出了建议与提醒,以确保高质量完成项目。

下午,刘耀光、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张绍铃分别以“基因编辑技术及其在基因功能和遗传改良的应用”“梨自花结实性的分子基础与应用”为题作了主题报告。报告结束后,“多年生园艺作物无性系变异和繁殖的基础与调控”项目的所有参与人员以课题为单位就亮点成果谋划、后续研究如何推进等开展了讨论。徐强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对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审核人:叶俊丽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