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党代会隆重开幕

核心提示: 4月12日上午,备受师生和校友关注的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高翅同志代表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新甲子 新使命 新作为 奋力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报告。

大会会场

南湖新闻网讯 4月12日上午,备受师生和校友关注的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回信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加快“双一流”建设,推进高质量发展,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华农智慧和力量。

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内,党徽栩栩生辉,会场庄重严肃。主席台前方悬挂“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会标,会场后方标语“新甲子 新使命 新作为 奋力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格外醒目。出席会议的188名党代会代表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带着全校党员同志和师生员工重托,在此履行神圣职责。

校领导高翅、李召虎、姚江林、王从严、廖济忠、吴平、郭刚奇、青平、杨少波,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以及龙健飞、朱正宁、刘兴斌、李金发、杨仁海、张宏荣、和希顺等大会执行主席在主席台就座。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同志讲话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同志讲话

湖北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同志讲话
湖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同志讲话

教育部人事司副司长吕杰同志,湖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同志,以及教育部人事司干部二处、湖北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有关同志出席大会。离退休的校领导,第九届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正处职干部,全国、湖北省、武汉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民主党派、校侨联负责人,校青年联合会、学生会、研究生会等方面的同志列席大会。

李召虎同志主持大会并宣布第十次党代会开幕。全体代表起立,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吕杰和余学敏同志分别代表中共教育部党组和中共湖北省委教育工委作了讲话。他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学校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表示诚挚问候,他们充分肯定了学校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并对今后工作和开好第十次党代会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

IMG_6798
高翅同志代表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委员会作报告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李召虎主持开幕式
李召虎同志主持开幕式

高翅同志代表中共华中农业大学第九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新甲子 新使命 新作为 奋力开启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的报告,全文分四个部分:一是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二是新时代学校的历史使命与奋斗目标;三是坚持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开好局起好步;四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证和强大动力。

高翅表示,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本禹志愿服务队”回信,提出“与祖国同行、为人民奉献”的殷切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备受鼓舞。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政治责任,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奋力前行,顺利完成第九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为新甲子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高翅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建设一流大学、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成为学校新的历史使命。他科学判断了目前学校所处历史方位,系统分析了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全面总结了弘扬优良办学传统和宝贵经验的“五个始终坚持”。高翅庄严宣告:“新甲子,新使命,新作为。学校顺应时代潮流,凝聚师生智慧,审时度势,提出新的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建校150周年之际,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

高翅指出,今后五年要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六个重点目标:培养一流创新创业人才;建设世界一流学科集群和生物医学与健康学科特区;培育新时代“两邓一张”式领军人物;建设农业微生物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园艺生物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猪健康养殖国家协同创新中心;建立与世界一流大学的稳定全面深度合作关系;涵育一流大学文化品质,建设绿色校园。他围绕这六项重点目标,谈了八方面工作:实施一流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培养创新创业人才;强化优势特色,加快建设一流学科;培育新时代领军人物,建设卓越人才队伍;强化前沿原创科技引领,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贡献力;强化与世界一流大学稳定全面深度合作,提升国际声誉;提升全国文明校园创建成果,提高文化品位;建设绿色校园,提升环境品质;推进机构和评价制度改革,提高治理能力。

高翅强调,办学治校,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委要忠实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务实推进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提升党组织组织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持续强化纪律和作风建设。

高翅表示,新甲子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目标亟待新作为。他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汇聚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磅礴力量,弘扬以‘勤读力耕,立己达人’为核心的华农精神,全面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会场
开幕式会场

开幕式现场网络直播大学生活动中心分会场
开幕式现场网络直播大学生活动中心分会场

与会代表还书面审议了《忠诚履行监督责任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坚强保障——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华中农业大学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纪律检查委员会五年多来的工作情况,总结了工作体会,对未来五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建议: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全面落实;深化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党的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贯通运用“四种形态”,使监督更加精准有力;巩固拓展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深化落实巡视工作方针,推进校内巡察高质量全覆盖;持续加强纪律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按照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从严从实加强队伍建设。

全校各单位和师生通过网络视频直播在分会场收看大会开幕实况。

(大会报道组记者:川竹 摄影:侯国涛 刘涛 孙泊远 审核人:程华东)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