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我校3人入选“国家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核心提示: 日前,2019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人选名单公布,我校王霞、朱春梅、胡军等3人入选。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超)日前,全国博士后管委会办公室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公示了2019年度“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资助人选名单,全国共计资助400人,我校王霞、朱春梅、胡军等3人入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全国博士后管委会于2016年推出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申报对象为31周岁以下毕业3年内博士,旨在吸引优秀博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加速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青年科技创新人才。

国家为每名入选者提供2年60万元的资助,其中40万元为博士后日常经费,20万元为博士后科学基金。博新计划实施以来,4年共资助1325人,人选主要来自全国各大高校、中国科学院、军队系统等博士后设站单位,我校共入选12人,名列全国28位。

简介:

王霞,女,2009年9月进入我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进行本科学习,2012年9月保送我校园艺林学学院硕博连读,师从徐强教授。2019年1月进入我校作物学博士后流动站进行工作研究,合作导师严建兵教授。研究方向为柑橘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涉及基因组、转录组、代谢组、表观组、群体遗传学以及GWAS等方面。完成了高质量的柚基因组和其它三个具有代表性的柑橘基因组组装注释工作,并进行了柑橘群体进化分析,结合组学和遗传学方法定位和解析了柑橘多胚的候选基因,相关研究成果以第一作者在Nature Genetics上发表。此外,作为参与作者在Nature Plants、DNA Research等上发表了多篇论文。多次参与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2018年1月参加在美国召开的第二十六届植物动物基因组国际会议,在分会场做口头报告;2018年9月参加第九届湖北植物生物学大会,作口头报告。

朱春梅,女,2005年就读于我校园艺林学学院,2010年转入本校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发育生物学专业,2012提前攻博,师从吴昌银教授。2019年1月进入我校作物学博士后流动站进行工作研究,合作导师余四斌教授。主要从事蛋白泛素化降解调控水稻抽穗期的分子机制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Plant Cell(两篇)期刊上。其研究通过蛋白互作实验发现,HAF1与长日照调控水稻抽穗期的关键基因OsELF3相互作用。HAF1通过泛素化降解OsELF3维持其昼夜积累相位。该研究揭示了水稻抽穗期蛋白节律性调控可能存在品种间的多样性,为水稻抽穗期分子设计育种提供了理论指导。博士期间先后获得“三好研究生”和“优秀博士资助计划”。现阶段的主要研究方向是蛋白泛素化降解参与水稻抽穗期调控的分子网络。

胡军,男,2013年9月进入我校动科动医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2016年9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拟于2019年6月毕业,导师晏向华教授,博士后合作导师陈焕春院士。主要从事猪肠道微生物介导的疾病抗性与营养物质代谢方面的研究,共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以独立第一作者在Cell子刊Cell Host & Microbe杂志以Article长文形式发表代表性论文,该论文研究运用粪便微生物移植技术研究早期断奶仔猪肠道微生物介导的腹泻抗性机理,对实施肠道菌群干预改善早期断奶仔猪肠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获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十大创新创业之星、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诺伟司国际优秀研究生奖学金、校级优秀共产党员、赢创德固赛博士研究生奖学金、上海美农希望之星研究生奖学金等荣誉。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例如在2019冷泉港亚洲国际学术会议上作海报展示,在2016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营养学术研讨会和2018第四届畜牧兽医工程科技高峰论坛作学术报告。

审核人:肖志东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