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Caroline L. Peacock 教授与Matthew G. Siebecker博士来校交流

核心提示: 英国利兹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教授、英国和爱尔兰矿物学会副会长、高级地球与环境科学期刊特邀评审员、国际地球与环境科学基金会邀请评审员Caroline L. Peacock与德克萨斯理工大学植物与土壤科学系助理教授Matthew G. Siebecker 于5月9日至5月12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邵玲丽)应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冯雄汉教授邀请,英国利兹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教授、英国和爱尔兰矿物学会副会长、高级地球与环境科学期刊特邀评审员、国际地球与环境科学基金会邀请评审员Caroline L. Peacock与德克萨斯理工大学植物与土壤科学系助理教授Matthew G. Siebecker 于5月9日至5月12日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访问期间, Peacock教授与Siebecker博士参观了相关实验室,并于5月10日在资环学院204会议室和515会议室分别为资环学院师生作了题为“Mineralogical controls on Earth’s climate”、“Understanding trace metal sorption by marine minerals to validate and calibrate geochemical palaeoproxies”和“Applied environmental soil chemical research at Texas Tech University: From agricultural nutrient cycling (potassium) to environmental contaminants (arsenic)” 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冯雄汉主持,资环学院教授刘凡、邱国红、蔡鹏等多位老师及诸多研究生参加了交流与讨论。

报告中,Caroline L. Peacock 教授提到水钠锰矿是有氧海洋沉积物中的主要氧化锰矿物,对海水中微量营养元素微量金属的浓度起主要控制作用,而在沉积成岩作用期间和温和的水热条件下,水钠锰矿会转变为钙锰矿,并证明了海洋沉积孔隙水中微量营养元素 Ni 主要来源于该过程。这些发现对于研究海洋沉积物与海洋中微量营养元素之间的耦合关系具有重要意义。而Matthew G. Siebecker 博士在报告中对于农业养分循环中的钾和环境污染物砷进行了系统的讲解。

此外,Peacock 教授还听取了相关研究生的科研工作汇报,并给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她希望研究生能在实验前思考清楚实验的目的,明白实验的设计必须与自然环境条件相关,另外平时要多阅读优秀的论文,并在自己写论文时清楚自己的实验亮点。同时,她期待未来能够与我校开展更进一步的合作,增加学生交流交换的机会,共同发表论文,以期在重金属的地球化学研究领域取得新的成果。

人物链接Caroline L. Peacock 教授,英国利兹大学地球与环境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土壤和海洋沉积物中痕量元素循环过程及生物地球化学行为研究,在利用同步辐射技术、计算和地球化学模型预测痕量元素在陆地和海洋系统中富集和分布等方面成果丰硕。担任了英国和爱尔兰矿物学会副会长、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和Geochemical Transactions期刊副主编、高级地球与环境科学期刊特邀评审员、国际地球与环境科学基金会邀请评审员等职务,获得欧洲地球化学协会Houtermans奖章、利兹大学女性成就奖、美国矿物学会杰出讲师等殊荣。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Geochimica et Cosmochimica Acta等期刊发表SCI论文近40篇。

Matthew G. Siebecker 博士,德克萨斯理工大学植物与土壤科学系助理教授。获特拉华大学环境土壤化学专业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环境土壤化学,利用同步辐射光谱技术探究土壤与沉积物中影响养分和污染元素形态、移动和固定的化学过程与反应机制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Advances in Agronomy、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在第19届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土壤科学世界大会、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ACS全国会议等作特邀报告。先后获Wilford Gardner IUSS大会奖学金、Donald L.和Joy G. Sparks研究生奖学金、特拉华大学竞争论文奖学金等荣誉。

审核人:冯雄汉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