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 正文

“丘陵区农村面源氮污染的‘产业治污’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召开

核心提示:5月19日,由湖北技术交易所组织的“丘陵区农村面源氮污染的‘产业治污’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在我校召开。该成果由十堰市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江苏省农业科学院与我校共同完成。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晓露 李旭光)5月19日,由湖北技术交易所组织的“丘陵区农村面源氮污染的‘产业治污’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科技成果评价会在我校召开。该成果由华中农业大学、十堰市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共同完成。本次成果评价会由湖北技术交易所主任周雄主持,我校资源与环境学院副教授刘广龙进行汇报。

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综合管理处处长伍莺莺出席会议并致辞。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谢德体、湖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李兆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周易勇、武汉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方继敏、武汉科技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教授王黎等学者参加本次评价会。成果主要完成人胡荣桂教授、华玉妹副教授、赵建伟副教授、林杉副教授,十堰市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戢正华站长、李涛副站长,江苏省农业科学院薛利红研究员以及我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许炎生等一并参加了会议。

报告指出,“丘陵区农村面源氮污染的‘产业治污’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成果针对丘陵区农村面源氮污染的治理开展了长期的、系统的研究,弄清了农村面源污染氮素的主要来源、形态及输移途径。根据丘陵区农业产业发展和污染源产生特征,团队以氮资源循环利用为核心,研发了村镇生活污水和沼液的稻田安全净化技术,集成了生态种植串联沟渠塘堰的立体消减技术和多级循环粪污全消纳的种养结合技术,构建了丘陵区农业产业链面源氮素的高效利用技术体系,建立了丘陵区面源氮污染防治的“产业治污”模式,解决了农村面源氮污染治理技术实施难的问题。该成果申报和获批专利18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发布地方标准8项,形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化技术体系已经在湖北、湖南、江苏等多个省市的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中加以应用,支撑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具有显著的经济、环境、社会效益。

审核人:刘广龙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