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毕业季】生科院严把毕业论文关 上好大学最后一堂课

核心提示:生科院严把毕业论文关,多途径着力,将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作为建设一流本科的核心内容,上好大学最后一堂课。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左覃艳)6月16日上午,生命科学技术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论文答辩工作在四教A座展开。90余位教师、248名本科生按时到场参加答辩。

此次答辩共分为23个小组,每个答辩小组组长由教授担任。周道绣、熊立仲、吴昌银、柳俊、孙明、姚家玲以及三个专业负责人邢永忠、陈雯莉、何进等全程参加答辩。答辩现场规范严谨,学生意气风发,师生共同演绎了2019届毕业生在大学的最后一堂大课。

据悉,生科院一直强调学术道德规范、注重学位论文过程管理,出台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学士学位论文管理办法》,从指导老师、评阅老师、答辩委员三方进行把关,杜绝“放水”现象,严格控制毕业论文质量。自2018年起,所有本科学位论文取消指导教师评分,且在答辩评分过程中,相应的指导教师要回避。对各答辩小组出现的不合格论文要集中公开点评,给予广大师生警示;因论文内容未达到要求、答辩未通过的学生要对其学位论文认真修改,至少三个月以后方可进行二次答辩。

为提高毕业论文质量,生科院鼓励本科生大二即进入实验室参加科研训练,并强调学生实验规范,给每一位本科生配备统一实验记录本,制定实验记录本使用准则;每年进行专题培训,从早入手、从细节着力,加强学生科研训练和学术规范、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在生科院学位委员会会议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生科院院长王学路等学位委员会委员一致认为,要高度重视学士学位论文质量,将本科毕业论文质量作为建设一流本科的核心内容,精简课堂学时学分;要加强学生科研训练和写作规范,提升育人质量,努力向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用10年左右时间,通过高质量内涵发展,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质量初步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奋斗目标迈进。

审核人:唐铁军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