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竞相迸发组织力 引领发展创一流

——先进基层党组织事迹掠影

核心提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学校十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作为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先锋力量,他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守正创新,以强大的组织力,推动学校在建设特色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征程中,阔步前行。

办学治校,关键在党。管党治党,重在基层。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之际,学校十个先进基层党组织受到表彰。作为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先锋力量,他们的做法和经验,既有共同点,又各具特色,就像一面面镜子,映射出在学校党委统一领导下的各级党组织,在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所焕发的强大组织力、生命力和战斗力。

引领: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评判党组织强不强,首先看引领力足不足。强大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是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保障。

突出政治领导力——

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学校各级党组织建设的首要任务。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提出,对标“五个到位”,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一流学院建设。学院党委在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各项决策部署时从不含糊,坚持“一根钢钎插到底”,确保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落地。在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学院党委抓统筹、找差距、促落实,以“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为目标,带领师生追求卓越,勇争一流。

“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党建出问题是渎职。”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夯实党支部战斗堡垒,学院党委抓班子、强内功,对标七个“有力”抓支部,按照政治意识强、党务能力优、学术水平高、服务意识好的标准选配支部书记,做好“双带头人”培育。

定期开展“政治体检”、每年4次支部定期学习检查、意识形态风险点排查、党风廉政风险点自查……学院党委将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到每一位班子成员、每一个支部和每一位党员,彰显了党组织强大的政治领导力。

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

“努力学习,做好准备,为国家做贡献”,今年五四青年节的前夕,傅廷栋院士与600余名青年师生面对面交流,勉励他们热爱祖国、提高站位、开拓视野,做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作为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坚持将思想引领作为抓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关键点,积极建立服务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为了抓实思想武装,两年来,学院面向师生开展的各类学习活动总计100余次,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学院“问学”文化的引领下,院士、党员名师纷纷走上 “名师讲思政”的讲台,与师生开展思想交流。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在深度理论学习的基础上,师生学习实践的疆域不断拓展。井冈山上共话“信仰与奋斗”,遍布各地的“党旗田野”特色活动,“走出实验室,走进田间地头”,党员师生在亲身实践中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让榜样成为一种力量——

典型本身就是一种政治力量。学习榜样越勤,心灵共鸣就越响;对照楷模越多,行事作风就越正。

在水产学院师生的眼中,渔业资源与环境系教工党支部正是这样一个发光发热的“明星”团队。把育人当作终身事业的李大鹏,坚守精准扶贫一线的 “鱼教授”张学振,人称“好人老马”的马徐发……在这个优秀的团队里,5人获得“教学质量一等奖”,3人获得 “教书育人奖”,3人获评“师德先进个人”,多人被媒体关注报道,他们活跃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服务“三农”一线,坚持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带动影响身边的师生。

每年,都会有养殖户通过各种渠道“慕名而来”,寻求帮助。为了让信息更畅通、受益面更大、服务半径更广,他们主动与红安、洪湖等基层一线的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经常性深入基层开展技术帮扶,让更多的农户受益。

在华中农大,这样的优秀的党组织还有很多。他们就像一个个红色能量场,聚合每一位优秀党员的磁力,形成更大的“磁场”,吸引带动身边更多的人,传播见贤思齐、争做先锋的正能量。

创新:激发每一个“细胞”的活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共同的事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也必须与时俱进,探索符合新时代要求的新机制、新办法。

制度建设释放活力——

去年教育部的巡视整改过程中,全校上下对照要求查找问题、深入整改,部分基层党组织在不同程度上还存在着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的问题。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大学生党总支就在巡视整改的过程中,深入查找问题,来一场“自我革命”。查找到的问题,看似不大,却像是阻塞血管的一个个小血栓,大大降低了党组织的整体机能和活力。如何解决问题?制度先行,有的放矢。

针对支部活力不佳、支部活动不规范的问题,修改完善了《动科动医学院学生党支部考核条例》。针对学生党员管理难的问题,完善制定了以积分考核制为特色的《动科动医学院大学生正式党员考核条例》和《动科动医学院大学生预备党员考核条例》……

一项项制度,使党建工作有法可寻、有据可依,疏导了大学生党总支管理建设的通路, 真正将党建工作的规范和要求落实到支部、落实到党员。

“政治生日”映照初心——

2018年4月,理学院党委为8名教师党员组织了首场“政治生日”。一年多来,为师生党员过“政治生日”已成为理学院各党支部自发坚持的活动。

“如果说出生是获得了自然生命,那入党是获得了政治生命。”“党员教师的初心就是跟学生展开有温度、有质量的互动,用‘初心’去延续教育事业的爱”。为教师党员过“政治生日”,引导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理学院党委创建“党建+”工作模块,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一个创新举措。

去年新入职的滕怀龙教授清晰的记得,自己的那场“政治生日”会上,老党员马敬中同志现身说法,分享了老一辈党员献身祖国和教育事业的感人事迹,令他深受触动。随后的日子,他申请赴井冈山参加主题培训,踊跃参加学校、学院的各项公共事务,担任18级新生班主任,申请担任19级新生寝室导师,用实际行动践行誓言、重塑初心。

“政治生日”,只是创新基层党组织生活的一个小实践,却让参与其中的党员得到党性的锻炼与升华,收到大效应。

把临时党支部建在一线——

师生经常性深入一线调研、实习,次数多、时间长,如何做到党员学习教育不断线、不断档?

在经济管理学院,农业经济管理系教师党员所带的实习队和调研队每年都会成立临时党支部,教师党员任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任支委。英山县、蕲春县、黄梅县、团风县……队伍走到哪里,组织就建在哪里,党建工作就推进到哪里。

“调研实习的条件非常艰苦,苦活、重活、累活,党员带头干、抢先干。”学生党员王君圆是在去年暑期加入了荆州市岑河镇实习实践点的临时党支部,回忆起当时,她说,“调研实习的间隙,我们还在支部书记杨志海老师的带领下,结合实习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围绕‘乡村振兴’开展了主题理论学习和业务研讨,这种学习比课堂上、书本上更直观。”

“流动不流失,离校不离党”,临时党支部作用不“临时”。

融合: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高质量的党建要以实际成效来衡量,如何与学校事业发展、学科研究、教书育人等各方面工作相融合,凝心聚力,引领师生立足岗位干事创业,是基层党组织肩负的重要责任。

以优质服务当好“不上讲台的教师”——

校园里,我们经常能看到这样一群人,身穿“绿马甲”,用他们的辛勤劳动装点美丽校园。“绿马甲”,是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绿化保洁服务中心党支部下沉一线的一个支部实践活动品牌。

“绿马甲”走一线,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绿化保洁服务中心的128人,助力“美丽华农”建设。“野芷花田”里,他们顶着高温酷暑,捡石头、修花苗、除杂草;开学季、毕业季,他们忍受着污水恶臭,实施人文楼水池亮化工程;风雪来临时,他们及时出现,铲雪除冰,畅通道路……

有不少学生志愿者主动联系他们,协助维护花田秩序,参与校园劳动,报道他们的工作故事。在 “绿马甲”的心中,以优质服务、劳动精神影响和带动身边的师生,共同建设宁静和谐美丽的绿色校园,正是服务育人的一种体现。

当好“不上讲台的教师”,是他们的共同追求。

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交相辉映——

“作为一名教师,首要的任务就是育人”。文法学院社会学系党支部的老师在深化“三全育人”,推动课程思政工作中走在了前头。

去年9月,社会学系教工党支部举办了“社会学类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开展了深度交流。支部成员主动申报立项《社会学导论》《农村社会学》2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支部成员钟涨宝、田北海先后应邀在学校教育思想大讨论会和青年教师素质提升课程班上作辅导报告,深化了广大教师对课程思政建设的理论认识。

“社会学的学生应当积极投身社会,增强社会责任感,以科研成果服务社会。”为了这个目标,社会学系教师党支部及教研室积极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将本科生专业综合实习驻地实习时间明确为1个月。实习期间,老师们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实践,在基地开展 “了解国情世情社情,做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与接班人”主题党日活动,在社会实践的大熔炉进一步激发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源动力。

为柑橘产业注入红色基因——

“果树系党支部,就必须姓‘果’为‘果’,对接国家战略培养人才、强化学科、服务产业。”这是园艺林学学院果树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徐强对于支部工作的定位。

一直以来,支部以“科技引领—构筑体系—培植基地—培育人才”为主线,积极引导支部成员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支部里22名党员,每个人在各自研究领域都是一把好手,做 “有用”的研究,推动产业健康发展。

支部副书记刘继红教授是湖北柑橘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常年奔赴在秭归等三峡库区,指导柑橘提质增效等工作。经过品种搭配及配套技术研发,三峡库区已经做到了“一树柑橘红全年”,实现鲜果周年供应。此外,彭抒昂、罗正荣、李国怀、郭文武、伊华林、刘永忠等教授瞄准产业重大问题,长期扎根赣南老区、三峡库区、武陵山区、滇西南边区等果树产业基层,培训新时代果农,帮助当地建设示范基地以及产业化经营体系。

如今,支部成员长期帮扶的三峡库区和赣南老区,出现了多个依靠种柑橘发家致富的亿元村。

“绿色+”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资源与环境学院土壤与植物营养系教工第一党支部提出,要创建学习型党支部,强化对于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思想的学习实践,突出绿色主题,发挥专业优势,把绿色发展理念+绿色专业技术转化为美丽乡村建设的不竭动力。

几年间,支部成员积极开展环保宣讲、实践帮扶,湖北阳新、红安、鄂州、建始……到处都留下了他们精准帮扶、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足迹。

在鄂州垌山,支部党员先后开展环境保护宣讲、文化交流等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实地感受新农村变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成效,同时结合自身优势,提出绿色发展的合理化建议,为当地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如今,峒山村充分做好特色生态农业“绿文章”,村里环境愈发清爽。

又踏层峰望眼开。学校胜利召开的第十次党代会,为新甲子学校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绘就了宏伟蓝图。新甲子、新征程,依然需要依靠各级党组织,以强大的组织力团结带动广大党员师生,聚合起磅礴力量,推动学校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陈锦 审核人 常慕佳)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