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陆国栋教授来校做“新工科”主题报告

核心提示:7月8日上午,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普通高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陆国栋教授应邀来校作题为“本科教学改革创新与新工科建设”的报告。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洪亮 周熙)7月8日上午,由本科生院与工学院举办的“新工科”主题报告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举行,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教育部普通高校工科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陆国栋教授作题为“本科教学改革创新与新工科建设”的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吴平主持。工学院全体教职工、本科生院全体工作人员、相关学院负责人及专业教师、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部分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陆国栋从教学改革新路径,专业、课程和教材建设,探索实践,新工科建设等方面向与会人员报告了教学改革创新与“新工科”的思考与研究成果。

在报告中,陆国栋通过对比中外教育差异,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路径;通过倡导教学自觉、积淀教学文化、营造重教氛围,探求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学文化;通过活化基层教学组织,深化核心课程,优化实践体系,构建有中国特色的课程文化,旨在实现从以教师为中心到学生为中心,以考试为中心到学习为中心,以学科为中心到专业为中心的转变。他认为当前高校教师亟待从照本宣科向传道授业的教学模式发展,淘汰“水课”打造“金课”是现实需求也是时代要求。

陆国栋认为,“新工科”建设是社会经济发展的现实要求、产业升级的迫切需求、提高国家未来竞争力的重要途径,要通过转变教学理念,强化市场适应,立足专业底线,创新教学方法,引入市场力量,强化校企合作的办法破解当前存在的学科壁垒、专业藩篱、本研隔断、校企隔阂、师生淡漠等五大现实瓶颈。

陆国栋提出,未来“新工科”建设的重点应是构建学科交叉、专业融合、本研贯通、校企联合的“工程教育共同体”。会后,老师们与陆国栋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和交流。

据悉,此次报告会是工学院“贯彻党代会精神,推进新工科建设”2019年暑期事业发展研讨会主题报告之一。

审核人:瞿明丽

责任编辑:鲁艺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