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塔里木大学首批博士研究生导师来校培训交流

核心提示: 7月11日,本学年度狮子山导师学校最后一期培训结束,我校对口支援单位塔里木大学副校长张利莉带领的首批博士研究生导师团队、我校有关学科导师代表及近两年新增列导师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以讲座、研讨会、座谈沙龙等多种形式开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钰婧)7月11日,本学年度狮子山导师学校最后一期培训结束,我校对口支援单位塔里木大学副校长张利莉带领的首批博士研究生导师团队、我校有关学科导师代表及近两年新增列导师等百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正式开班前,我校与塔里木大学举行了培训见面会,会议由我校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主持,副校长青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镇志勇及研究生教育相关管理干部出席了会议。青平首先对塔大博导团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强调研究生导师应始终保持永不服输的上进心和追踪学科前沿的创新力,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永葆导师“正气”。张利莉代表塔里木大学对我校一直以来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她表示,来我校参加“狮子山导师学校”研讨教书育人之道,十分具有纪念意义。

9日上午,狮子山导师学校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开幕。首届国家教学名师郑用链以题为“崇真尚美,学术育人——培养研究生的体会点滴”的报告开启了本期培训。他用自己“教学30载,为师一生”的教学科研经历生动诠释导师“师爱为魂”的情怀、“学高为师”的水平、“身正为范”的魅力。他认为,导师不仅要在学术上引导研究生探索未知、创造知识,成为研究生学术上的引路师长,更要培养研究生勇于探索、攻坚克难的精神,成为学生人生中的良师益友。

园艺林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彩云教授做了“关爱学生、潜心研究”的主题报告。她从“关爱学生,全面成长”、“制度先行,自律自爱”、“崇尚学术,潜心研究”和“劳逸结合,全面育人”四个方面讲述了培养研究生的心得体会。她提出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要制定适合学生成长发展的个性化培养方案,增加与学生的交流,增强人文关怀,做到因材施教、量体裁衣。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博士生导师涂礼莉教授做了“研究生团队培养模式与实验室文化建设”的报告,以棉花遗传改良团队培养模式为例深刻阐述了如何营造团队指导氛围,让研究生与导师成为学术共同体、科研共同体。植科院承办的导师学校分校由植科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严建兵教授主持,他以沙龙的形式分享了自己从博士后到导师的感悟,对现场导师提出的“如何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如何挖掘研究生潜力”、“如何合理分配时间”、“如何处理好‘严’与‘爱’的关系”等方面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

本期导师学校特别组织了导师“1+1”行动,旨在增进学校、学科、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多层面交流。双方导师从研究生培养、学科队伍管理、研究方向凝练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与会导师考察了我校园艺植物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据悉,本年度狮子山导师学校围绕“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研究生导师如何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研究生导师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有关政策与规范”“如果当好研究生导师”等专题开展系列培训4期,各学院导师学校分校开展20余场,培训以讲座、研讨会、座谈沙龙等多种形式开展。

审核人:马华力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