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理学院全面谋划新甲子事业发展

核心提示: 7月17日,理学院围绕党建、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三个专题召开学院事业发展研讨会。学院班子成员、系班子成员、各教学团队负责人、学科建设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部分青年教师、全体行政人员参加会议。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乔娟)7月17日,理学院围绕党建、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三个专题召开学院事业发展研讨会。学院班子成员、系班子成员、各教学团队负责人、学科建设负责人、科研团队负责人、部分青年教师、全体行政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开始,院长陈浩教授就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进展、成效及存在的主要问题等进行了工作报告,提出新甲子征程中学院事业发展要高举三面大旗:高举党建大旗,推进党建标杆学院建设;高举教学大旗,从教学大院向教学强院转变;高举科研大旗,凝炼数理化学科方向,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推进“融一流、创特色”。围绕三个专题,与会人员进行了一天的研讨。

党建:“标杆学院”如何创建

为推进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创建工作,各支部开展了“比学研改”活动:各支部比工作、学经验,研方法、改举措。对于如何创建,与会人员积极发言:王运教授认为党员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学以致用,讲奉献精神,带头承担工作;梁建功教授建议学院统一组织理论学习,多请相关学者作辅导报告,帮助党员同志提高理论水平;滕怀龙教授认为党员班主任和寝室导师要多和学生进行交流,将党建和育人有效结合起来;李胜清教授建议将寝室导师活动纳入支部活动中,帮助学生党员提高党性修养;刘永红副教授认为要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的育人功能;谭佐军教授认为行动是关键,创建工作不能原地踏步,要注重内涵式建设。对此,陈浩教授认为党建工作要注重“学、做、带、育”,“学”即学习理论知识,“做”即做好实践工作,“带”即带动全体教工党员,“育”即育人育才。程为民认为党建不但要有形而上的理念,也要有形而下的方法,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要抓好四个关键:一是做好顶层设计,二是要抓住关键少数,三是要激发支部活力,四是要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党建要对学院事业发展和风清气正、人心思进良好氛围的营造起积极作用。

教育教学:如何培育一流人才

教育教学与人才专题研讨中,与会人员围绕“对标‘双万’标准,专业建设如何上水平;对照为一流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提供理学支撑,如何推进公共基础课课程改革”等两个主题畅所欲言。石峰教授提出把为什么学数学(课程思政、数学文化)、如何学数学(锋哥有约)、学好数学如何用(数学建模)等有机融合起来,推动专业综合改革;陈建军副教授提出结合高考改革,应探索大学物理课程分级教学;江洪教授提出将打造“金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推动教师开展教学研究等整体设计推进应用化学专业建设。成协设认为从教学大院向教学强院转变要从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教学建设要动起来,对标“双万”推动专业建设,对标“金课”推进课程建设。二是教学研究与改革融起来,各基层组织要注重教学研究与改革的系统性、综合性,形成聚集效应。三是教师骨干培起来,要培养一支教学名师和教学骨干引领的教学队伍。四是创新创业教育活起来,推进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五是教学管理、教学规范严起来,严格规范,严格要求,确保质量。

学科科研:如何为一流学科作支撑

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专题研讨上,化学系位灯国教授建议建立学院教师定期交流机制,构建基于项目与课题的学院松散科研团队,推动教师间资源共享和合作。梁建功教授分享了自己融入动科动医学院科研团队的经历,建议年轻教师要主动结合学校“双一流”学科寻找合作点。数学系陈洪教授谈到学科建设“入主流”要因人而异,可以是和学校优势学科的融合,也可以是进入数理化学科主流,要“好而不同”,要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点。物理系陈建军从硕士点申报、人才引进、物理与新工科、新农科、物理与生物、食品品质分析结合等方面谈了物理学科发展的展望。

院党委书记程为民同志在三个专题研讨后谈到:党建是“基”,把方向、聚人心、酿氛围;教学是“根”,理学院要牢记公共基础课教学的初心和使命,要做好名师培养、金课培育、教改培植工作;学科科研是“魂”,科研工作要主动融入一流学科、培养队伍、形成特色。他提出学院事业发展要做到团结一心谋发展、齐心协力抓发展、三心合力促发展,即全体教师潜心教学、精心科研、专心育人。

陈浩同志作总结发言,他谈到三个专题的研讨都形成了一些共识。对党建工作大家的共识是建立风清气正、和谐团结氛围,促进事业发展,达到良好育人效果,工作重点是进一步打造品牌,形成特色,讲好理学好故事,关键是院班子顶层设计,各支部抓好落实。对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工作,就是要坚持打造一流公共基础课,为一流人才培养打好基础,为此要逐步建立鼓励教师潜心教学、开展教学研究等的相应制度。就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一方面要坚持基础研究,通过开展数理化学科前沿热点研究,提高教学水平和能力,另一方面要主动谋划与一流学科交叉融合,找准结合点,凝练学科方向。

审核人 程为民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