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经管学院赴建始开展党建扶贫工作对接

核心提示:7月18至19日,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一行8人前往建始县花坪镇崔家河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党建“1+1”结对共建、援建行动,并与崔家河村驻村干部、村委会成员及村民党员代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马文强 丁洁)7月18至19日,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一行8人赴建始县花坪镇崔家河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落实党建“1+1”结对共建、援建行动,并与崔家河村驻村干部、村委会成员及村民党员代表联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恩施州经信局调研员侯易军,驻村第一书记周瑟锴,崔家河村党支部书记阳新桃,村纪检组织委员崔德安一同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侯易军、阳新桃陪同学院学者进行了实地走访,介绍了崔家河村人口结构、产业分布和贫困户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在谈及实质性改善方面,阳新桃说:“村集体已通过外界支援建立了65千瓦光伏发电站增加了经济收入,近年来崔家河村的水电路网房、产业经济、人居环境都有了实质性改善。”

对接会在重温入党誓词中拉开序幕。侯易军谈到,华中农业大学对建始县的精准扶贫工作措施精准、成效显著,国内知名、拥有国家资深智库资源的重点大学与崔家河村结对这在崔家河村历史上尚属首次,村委会和村民们对此寄予了很高的期望。陈国顺向致力于崔家河村建设的干部及做出的成绩表示敬意,并从科技扶贫、教育扶贫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在建始县的整体扶贫工作。同行的学者教授就如何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出谋划策。罗小锋教授从融入旅游产业发展、野菜种植等方面提供专业建议,对于已经投入的金果梨产业,提醒一定要规避水土不服的风险,结合本地气候、水土条件,才能产出更好品质的水果。周德翼教授结合本地交通地理条件建议开发附加值高的产品,畅谈建立品牌产业经济的设想,介绍了崇阳的“黄精”产业经验,提出高端中药材、高端有机食品、立足公司开发可追溯模式的绿色产业,将本土生产力对接建始县产业公司,进行产业链前端的开发建设,充分盘活村民进行全员、全程、全方位营销。凌远云副教授建议,可利用崔家河村产量丰富的木材发展食用菌,同时结合山坡地的地势条件种植建始特有的香料植物,建议对中药材的开发与品质有所提升。项朝阳副教授则强调要把握有“小汉口”之称的花坪镇旅游业发展契机,聚焦优势品种来开发有知名度的林业产品和休闲旅游。

陈国顺作最后总结,他说:“建议崔家河村可按照‘选准一个产品、形成一个方案、确定一个带头人(合作社或企业)、带动一批人致富’的思路挖掘产业潜力,要通过调研了解市场需求,开发产品渠道,争取招商引资进行企业化运作,发挥内因的根本动力脱贫致富。”

活动期间,陈国顺代表经管学院党委将教职工党员交纳特殊党费购买的打印机、书籍和奖学金分别捐赠给了村党支部和2019年的“准大学生”。同时,学院邀请了校医院在漆寥村开展扶贫工作的徐虎、张春辉医生为崔家河的村民开展了医疗义诊并赠送药品。

审核人 刘三宝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