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特别关注】中层干部暑期“赶考”记(2)

2019年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创建一流,奋发有为,满怀激情再出发

核心提示:连续3天、200余干部、38个专题报告、11场小组讨论,每个单位、每位同志悉数“亮相”,聚焦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学校中层干部摸“家底”,横向看、纵向比,查不足、谋举措、求突破。

DSC_1092

务求实效的新招实举

发现问题是为了更好解决问题。

学校事业进入发展新时期,唯有用改革实招、实绩、实效去策应和对冲上述问题和困境。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用“一流”引领共识,实施“改革驱动、人才驱动、创新驱动、需求驱动”发展路径,“众志成城复兴作物学、振兴植物保护”已成共识;动物科学动物医学学院描绘了2019至2023年的“施工图”,详细载明每年“大事记”;水产学院量化了未来重点突破:国家级金课2-3门,领军人才2-3名,“青拔”3-5人,国家重大项目2-3项,省部级科研平台1-2个等等;工学院把工作目标分解为7个类别,细化为62个核心指标,力争在新工科和新农科中找到突破点;经济管理学院以一流人才、一个方向、一流团队、一流水平、一流贡献为指导,压实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外国语学院将加大学科建设力度,积极与学校优势学科交流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以思政课程改革创新为切入点,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家、马克思主义理论新型人才;公共管理学院以学科评估保持B+、力争将土地资源管理建设成国家“双一流”专业为牵引,落实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院提出了“高起点、国际化”的发展思路,致力于建设小而精、研究型、机制活的新型教学科研机构……

学校办公室定位“千里眼”“顺风耳”,提出由当前向超前谋划转变、由被动执行向主动参谋转变等4个“转变”;宣传部提出以一流宣传思想文化引领一流大学建设;本科生院以40条具体措施致力培育一流人才;研究生院从教育理念、分类培养、生源质量、课堂教学、队伍支撑等11项具体措施实施改革;科发院提出有前瞻的谋划、有引领的变革、有组织的科研、有计划的培育、有质量的数量、有目标的管理等6大举措;人力资源部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关键在人,做好思想引领等四篇文章,凝聚共识、汇聚力量,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国际合作与交流部将主动拓展、主动协同、优化投入、优化体系、优化能力,内外兼修,谱写国际交流奋进之笔;发展规划部将以使命引领、改革驱动、全球视野、质量核心为主线,高质量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图书馆将奋力建设一流,从扩大馆藏、五育并举、嵌入教学科研等8方面“掘进”;校园建设与安全保卫部将着力提升校园综合提升规划,为建设绿色、平安、美丽校园做贡献;审计室将加快转型,着力解决“这样就行”“怎样更行”“更快行不行”等问题……

不久,一系列可实操的“奋进之笔”和特色工作值得师生期待。

人力资源部将转作风,马上办、想法办、加班办,跑一次是底线,一次不用跑是常态;财务与资产管理部提出报账“一进一出”,建设物资采购“超市”;资产经营与后勤保障部将建设“智慧后保”,建设一流大学食堂,开设“梧桐生鲜”超市,打造学府路延长线景观带,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未来,附属学校将学有优教,与大学同步放学、假期托管将得以实现,让青年教工倾心问学育人;校医院将争取3年实现每年同质化体检,将建立教工个人健康档案,建立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体系;未来,工会将更加关心、关爱、服务教职工,帮扶慰问、荣休礼遇,让工会成为名副其实的“教工之家”;未来,校团委将以“四个转变”为指导,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提升青年审美与人文素养;未来,离退休工作部将积极推进居家养老,使用好“修德夕阳红” 基金,让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

互联互通的融合交流

8月23日上午,研讨班分11个小组进行分组讨论,大家畅所欲言、热烈研讨,激发新思路、新思考、新作为。

有同志提出,落实“三全育人”,要“以爱为先、以严为要、以通为径、以实为特”。有同志提出,培养学生 “教育第一位的是公平和爱”。

有同志说,学科发展要有更系统更科学的顶层设计,要有清晰的技术路线图,建议突破二级学科壁垒,建设一些虚拟研究中心,学科带头人亲自写、带头写、负责写学科发展规划。也有同志提出要建立学科集群,适时成立以学科交叉为核心要义的学部。

有同志认为,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要保持定力,提高落实力,没有定力,就会折腾,“打摆子”“翻烧饼”,现在学校新征程,提出了新希望,要提升落实力是当务之急。

2019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的形式、内容、预期和扎实程度让融合互动往深里走、往实里去。

融合交流成了会间的最好方式,会前、休会、会后,走道、茶水间、廊道,大家面对面交流十分热络、通畅。

对此,科发院社会服务处处长魏鹏深有感触,会议期间几位学院负责人与他交流社会服务,如何实现社会服务分类、如何让青年教师参与社会服务、如何搭建校企合作桥梁、如何经费支持社会服务项目。

休会时的会场一角,组织统战部周琼、资产与后勤保障部张俊、公共管理学院丁艳华饶有兴趣地聊起了如何围绕着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全校女性师生服务工作,发挥学校妇委会的育人、服务功能。

“您多为我院发现招聘优秀青年才俊”“您修购专项执行情况怎样?有何困难?”“国际交流这一块是我们的短板,我们将来要多走动走动”“能否分享一下您演讲的PPT?”学院寻找合作机会,部门领取服务任务,大家基于事业发展加强交流、互通互融。

也正是在这次会上,理学院很兴奋地找到了系列学科交叉合作意向,植科院智慧农业需要理学、畜牧学科交叉需要理学、资环院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需要理学、工学院农业工程需要物理学支持、生物医学与基础理学交叉……

中层干部研讨班得到了普遍认可和欢迎。

一位负责人说:“从1999参加年中层干部培训班,20年来第一次会期三天和第一次单位全覆盖,让人振奋。”

组织会务的同志说,这次会风特别好、到会率高,大家聚精会神、建言献策,“这种主人翁精神让人动容。”

一位多年从事服务师生岗位的负责人说:“能让我们这样的‘小单位’在大会上‘蹓一蹓’,太难得了,很感动也很珍惜,我们不‘边缘’!”

即便在分组讨论上、大家谈工作之前,不约而同首肯会议的形式与成效:“会议很充实,听了38场报告,很振奋,有‘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会议内容很全、用心很深,节奏很紧凑,有幸福感也有危机感”“38堂大课,记忆犹新,看到了干事创业的奋斗激情”……

这是一次二级单位新老班子交替的研讨会,17个学院主要负责人4人留任,21个部门主要负责人7人留任。新老互动、切磋琢磨,副校长杨少波说,这次研讨班聚精、聚智、聚力,初步检验了新班子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识变应变求变能力、初步检验了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实效、初步检验了部门学院融合互通的效果。

诚如校党委书记高翅所言,研讨班体现了“同心同德、互联互通、共建共享、共进共荣”;亦诚如校长李召虎所说,这次研讨“成果丰硕、实效突出,凝聚了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校师生的智慧”。

如今,这种生动活泼的局面正在升腾延展。

“知而不行,只是未知”。中层干部研讨班研讨的内容,说到、想到更要做到,把说过的事一件件落到实处,为“赶考”交一份实实在在的“答卷”,这才算实至而功成。

而“答卷”的判分人就是师生,师生满意不满意、师生高兴不高兴,需干部们用实践、用奋斗作答。

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远。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