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迎新季】迎新之新:宁静安然风景独好(2)

核心提示:8月28日是新甲子元年新生来校报到的第一天。一切如常态,2019年迎新是全新的,风景这边独好。

新状态:展现大学文化新气象

学校今年还启动了文化迎新的新模式。20场文化活动,引导新生从听和看中捕捉知识,提升新生的人文素养。在校园里,师生和家长安顿好了之后便开始“逛”校园,或三三两两,或独立而行,参观体验学校文化场所。

艺术馆推出俄罗斯油画作品展,博物馆推出书写新生寄语的大象展架和领取手绘档案袋的活动,号召同学们在观看静物的同时反思事物与人物,沉静下来,树立“不张扬,不盲从,不浮躁”的学风。

两名志愿者在给新生介绍南湖跑【学通社记者 肖倩摄】
两名志愿者在给新生介绍“南湖跑”(学通社记者 肖倩 摄)

图书馆为新生提供了清明上河图VR体验展、世界油画名家作品展、金秋影评节等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不出校门领略古今中外文化的机会。迎新工作由热闹到宁静,由盲从到独立思考,引导同学们完成由高中到大学的状态转变。

桃园二楼的餐桌上围坐着一圈相谈甚欢的新面孔,几个家长交换着从网上了解到的学校情况,新生则谈论着这里的气候风物。景园1902班的新生孙宇馨就是其中之一,“这是我爸妈,这是我高中同学和她爸妈,那是志愿者学长,”她开心地介绍道,“我们是从飞机场打车来学校的,虽然没有迎新大巴去机场接我们,但志愿者很早就和我们取得了联系,在线上热情地指引我们,给了我们很多帮助,这个校园很有文化气息,很赞!”

一名研究生新生在参观博物馆【学通社记者 肖倩摄】
一名研究生新生在参观博物馆(学通社记者 肖倩 摄)

驿站旁教育超市门口,新生和家长围坐在圆桌旁,在清爽中喝着咖啡、聊着天,畅谈美好未来,好不惬意。

大学生活动中心舞厅的临时休息区内,三三两两的新生家长们拉着家常,聊叙培养孩子的酸甜苦辣、聊起孩子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脸上洋溢着骄傲和期待。而在旁的新生,看着父母,眼神青涩而坚毅。

新期待:拥抱大学美好未来

校园里随处可见一张张洋溢着幸福的笑脸。或独行,或与家人为伴,新生们漫步在大学校园,他们明亮的眼眸闪烁着对未来的憧憬和期盼,按捺不住的欣喜在他们的嘴角显现。

外语1906班来自内蒙古的满族女孩万思邑的新生之旅比大部分人都多了几分惊险和有趣。8月11日万思邑一家三口从呼伦贝尔出发,随后乘飞机依次在大连、烟台、成都、武汉游玩,27日到达学校。“去山东的前一晚台风利奇马登陆预警,到成都的前一晚四川暴雨预警,来武汉的前一晚华中地区高温预警,”万思邑坦言,这一路并不算顺利,但一系列小波折并没有减弱她即将步入大学的喜悦,“昨天我们在学校逛了逛,学校整体的氛围特别好;今天见到了所有的室友,大家都挺好相处的,我已经迫不及待地要开始我的大学生活了。”

独自学校来报到的工商管理类1909班黄娜在桃园车站看新生活动手册【学通社记者 肖倩摄】
工商管理类1909班黄娜在桃园车站看新生活动安排(学通社记者 肖倩 摄)

谈及对学校的第一印象,园林1901班的胡梦雪表示:“学校真的很漂亮,我很想在这里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过实在是太大了,我现在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要跟父母一起吃遍学校七大食堂!”

水产1902班冉宓灵说:“在校园内,我希望自己能够学好本专业的知识,加入自己喜欢的社团,踏踏实实地学习,以热情和积极的姿态迎接大学生活。在校园外,我希望能够走遍武汉的大街小巷,领略这座城市的魅力。”

管科1902李儒昊则表示,他感受了华农浓厚的学术氛围,希望自己步入大学之后能够在学好本专业的基础上辅修一门学科获得双学位,他相信在华农的四年能够使他从量变到质变。

新生博物馆门前留言板写下大学寄语【学通社记者 肖倩摄】
大学寄语:不要荒废好时光(学通社记者 肖倩 摄)

环境科学与工程1906班韩静怡谈道,希望自己能够加入一些公益组织,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去帮助其他人,她也期盼着在未来能够成为一名新生志愿者和学班,带领更多的新生步入大学的殿堂。

还有的新生希望能够在大学里实现经济与生活独立。经济1901毛付兴希望自己能够加入一个勤工俭学组织,争取大学能够经济独立,以减轻父母的负担。他期盼着完全长大的那一天。

傍晚,狮子山广场水池旁,喷泉轻扬、柔风微抚,新生和家长比肩而坐,仰望星空、畅聊未来。

在喷泉旁的4面道旗格外醒目:

勤读:用新的笔墨,描摹精神世界的城市和田园;

力耕:用新的拓垦,开辟人类文明的知识疆域;

立己:用新的成长,筑升智慧和爱的人生海拔;

达人:用新的奉献,为祖国和世界创造美好未来。

依依北望,狮山巍峨蜿蜒,宛若张开的臂膀,迎接着各地的学子。

(本文作者系学通社记者 黄雅姿 尹修颀 尹安琪 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吴义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