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华柚2号入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5周年成果展

核心提示: 我校“杰青”基金获资助者郭文武教授和邓秀新院士培育的柑橘细胞工程新品种华柚2号入选成果展。

 

邓校长照片
邓秀新院士参观科研成果展示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彬)9月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工作座谈会。今年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设立25周年,座谈会前,李克强观看“杰青”基金资助的天体物理、新材料、能源利用、医疗、生物等领域的科研成果展示,对项目资助取得的科研成果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杰青”基金在培养青年人才、推动科技创新上不可替代的作用。

我校“杰青”基金获资助者郭文武教授和邓秀新院士培育的柑橘细胞工程新品种华柚2号入选成果展。华柚2号是温州蜜柑(雄性不育)与华柚1号(果实有核)经原生质体融合培育的无核新品种。其细胞核基因组来自华柚1号,线粒体基因组来自温州蜜柑,果实可食率由48%提高至57%。这是国际上首例柑橘细胞工程直接培育的新品种,育种周期缩短了20年以上。

截止到目前,我校已有23位教授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

审核人:郭文武 关桓达 

责任编辑:李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