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言论】加强班子建设,抓好关键少数

核心提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好的领导班子不是天然形成的,也不是自发成就,必须通过加强建设,不仅要抓,而且要抓紧抓好。要重学习讲团结,增强班子的领导力;重公道讲奉献,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敢作为勇担当,增强工作的责任感;重方法讲艺术,提高工作的水平;讲规矩守纪律,自觉做好师生表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处级领导干部是职能部门和学院领导班子组成人员,是推动一个单位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一个精诚团结、密切协同、奋发有为、有组织有纪律有战斗力的领导班子是单位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前提和关键。好的领导班子不是天然形成的,也不是自发成就,必须通过加强建设,不仅要抓,而且要抓紧抓好。

重学习讲团结,增强班子的领导力。思想政治建设是领导班子建设的灵魂。政治上的坚定,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交流研讨越广泛,志越同;理论学习越深刻,道越合。领导班子要在党的创新理论、现代高等教育知识、世界一流大学办学经验等方面下足学习的深功夫,在学院治理、学科建设、立德树人等实际工作上下足研讨的实功夫。对班子而言,团结是永恒的主题,也是班子的生命力所在。搞好团结,不仅是对班子成员的最基本要求,也是干部基本政治素质的表现和思想境界的反映。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班子团结的重要性,讲团结就是讲政治,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团结。通过系统深入学习和团结协作,凝聚起深沉久远的共识,形成班子团结奋进的不竭源泉,不断增强班子的领导力和凝聚力,推动单位事业高质量发展。

重公道讲奉献,树立正确的利益观。德不孤,必有邻。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领导班子成员要树立正确的利益观,本着一颗公心,讲奉献谋大局,为事业发展和师生的共同利益为而服务,维护好师生的正当合法权益。作为领导班子成员不仅不能以岗位职责赋予的公共权力谋求个人的私利,甚至有时候还可能牺牲个人的局部利益。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工作应以整体事业发展为出发点,不能以某一个人发展、以小团队发展为出发点。工作的格局小了,事情想小了,就会伤害到人,就容易成为孤家寡人,不能凝聚人心,不能汇聚师生的力量。

敢作为勇担当,增强工作的责任感。领导班子是谋事创业的工作班子,谋事创业就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明确了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和今后几年的重点任务。目标已经明确,蓝图已经绘就,当下要做的就是落实。领导班子要科学谋划、主动思考、积极作为,要制定施工图、工期表,明确阶段工作目标,具体工作举措。敢于担责负责,就是要破解事业发展过程中的难题,就是要敢于面对矛盾困难,善于解决问题,勇于改革创新,不能因为触及少数人或局部利益就畏缩不前,要在科学调研的基础上,敢于出台政策,敢于调动资源,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事业发展。

重方法讲艺术,提高工作的水平。管理定义的核心要义就是协调关系、做好服务。领导班子要注意工作方法,增强工作艺术,努力做管理服务的专家、做研究型的管理者。做好顶层设计。对工作要统筹谋划,提前谋划,打有准备之仗,做到胸中有“数”,对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要科学准确的判断。注重统筹协调。“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要做到既要突出重点,又要统筹全局,时而抓大放小、大中兼小,时而以小带大、小中见大。当前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正处于重要的机遇期、窗口期,抓而不紧等于不抓。要有钉钉子的精神,一锤接着一锤地敲,钉牢一颗之后再钉下一颗,只有这样才能把钉子都钉结实。

讲规矩守纪律,自觉做好师生表率。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正人必先正己,正己才能正人。领导班子和成员要率先垂范,以身示范,做好表率。要带头廉洁自律,严格遵守各项规定纪律,自觉接受监督,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带头改进作风,务实重行,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带头推进工作。要带头联系师生,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走到教室、寝室、实验室,走到师生身边,走进师生心里。

(本文作者系水产学院党委书记 向晋文)

责任编辑:谢丹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