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解析“中国之治”

核心提示:11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纲要“精读精讲”活动,陈明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与“中国之治”为主题,作了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成龙)11月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纲要“精读精讲”活动,陈明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与“中国之治”为主题,作了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

陈明简要回顾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他谈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为我们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

陈明从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引起热议的“中国之治”出发,围绕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观进行解读。首先,他对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观的提出的历史逻辑进行阐述和探讨,并提出新时代社会主义历史观产生的标志是习近平同志发表的《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其次,陈明对“中国式民主”进行讨论和思考,强调“中国式民主”不是西方所谓的民主,它更强调“善治”,它具有诸如可持续的社会稳定、高水平的治理效率、人民权利的广泛性、卓越的执政团队等众多优势。最后,陈明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价值蕴含以及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三个必须”,即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必须积极稳妥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必须始终保持政治定力。

马克思主义学院接下来通过主题研讨、理论宣讲、集体备课等方式,进一步推进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三进三入”工作。

审核人:吴珊

责任编辑:邓文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