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中国科技网】华中农大:“四单列一集中”发展交叉科学“特区”

核心提示: 4月22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交叉聘任研究员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4月22日下午,华中农业大学交叉科学研究院成立仪式暨交叉聘任研究员第一次全体会议举行。

华中农大副校长、交叉科学研究院院长严建兵表示,交叉科学研究院将围绕“3+X”方向(即生物医学与健康、信息科技与智慧农业、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及任何符合“高、精、尖、新、缺”导向的新兴交叉学科方向),坚持研究内容的交叉性、前沿性、基础性和战略性,坚持尊重科学研究规律与务实个性化支持相结合,坚持科技创新实质性协同攻关与交叉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相结合,推动交叉科学研究院成为科技创新和人才成长的“孵化器”和“蓄水池”。

华中农大校长李召虎指出,成立的交叉科学研究院是华中农大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特区”,享受发展预算单列、人才政策单列、博士后支持政策单列、研究生指标单列、科研用房相对集中的“四单列一集中”的特殊支持政策。李召虎强调,首批聘任的研究团队和研究员不仅要有面向学校未来事业发展、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的使命与责任,推进能够产生化学反应的交叉研究,致力于产生从0到1的原创性成果,也要把交叉研究院作为创新型人才培养平台,通过交叉团队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综合素养。李召虎表示可以通过研究院平台引育一批高水平人才,吸引一批具有国际视野、思维活跃、发展潜力大的青年人才,通过交叉研究探索新的事业发展增长点。

据悉,新成立的交叉科学研究院是华中农大贯彻落实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建设新兴交叉科学研究特区,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解决重大科学问题能力新成立的直属科研机构,首批聘任了5个交叉研究团队和37位交叉聘任研究员。未来研究院将基于问题导向,聚焦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开展交叉研究,发挥集团优势,力求产生原始理论创新成果、技术创造成果和集成创新成果,打造成为学校人才成长和重大科技创新成果的“孵化器”“蓄水池”。

(科技日报记者 刘志伟 通讯员 徐行 蒋朝常)

原文链接:http://www.stdaily.com/index/kejixinwen/2020-04/27/content_929768.shtml?from=singlemessage#10006-weixin-1-52626-6b3bffd01fdde4900130bc5a2751b6d1

责任编辑:蔡梦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