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南湖视点 > 正文

共话未来:“十四五”大家谈(一)

核心提示: 学校各单位正在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总结 和“十四五”规划预研究工作,师生对科学谋划学校和学院“十四五”发展进行思考,提出了诸多好的建议。

在2020年暑期中层干部学习研讨班上,校长李召虎作了“以一流规划指引一流大学建设”专题报告,对“十四五”规划进行了系列战略思考和改革路径设计,并对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明确要求。当前,学校各单位正在全面推进“十三五”规划总结 和“十四五”规划预研究工作,师生对科学谋划学校和学院“十四五”发展进行了思考,提出了诸多好的建议,现分期整理以飨读者。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 李斌 在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下,预见性、科学性、可操作性地制定学校“十四五”规划至关重要。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规划必须全面落实党代会精神,围绕“调学科、调结构、调机制;提升学位授权质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国际影响力”的总体基调。聚焦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完善以博士研究生为主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以专业学位研究生为主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聚焦从培养结果要求向全过程质量环节转变。重点在以下5个方面下功夫: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健全“三全育人”机制;对接高层次人才需求,优化规模结构;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招生培养模式;全面从严加强管理,提升培养质量;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条件保障。

本科生院副院长 李大鹏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进入新时代,当代中国正处于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学校已开启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新征程。站在新的历史发展方位上,科学谋划并编制本科教育教学“十四五”规划,是推进内涵式发展,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举措。规划将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遵循高等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突出学生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能力、实践创新力和全球胜任力的培养,注重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相统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育教学将坚持价值引领、通专融合、交叉培养、实践创新、全球视野的原则,围绕大学生思想铸魂、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育人资源质量提升、创新创业教育提升、大学生全球胜任力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一流育人文化培育等方面提出规划。

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院长 赵书红 “十四五”规划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以师生为中心,进一步建机制,补短板,提质效,推进一流学院建设。人才培养方面,构建起全新的人才培养体系,“三创”人才培养质量和能力显著提升,社会认可度更高;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推进年龄结构更加优化,能力结构更加完善,国际竞争力更强,承担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综合实力更强;科研方面,结合国家重大需求,产出原创性科技成果,服务社会及行业产业的能力和水平更高;传承优秀文化,文化软实力更强,师生认同和归属感更高;国际交流与合作迈出重要步伐,合作办学取得实质性突破并良行发展,培养一批具有爱国主义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水平人才,国际影响力显著提高。

工学院院长 廖庆喜 没有一流的治理难以有一流大学。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在治理上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现阶段,要继续强化争创一流意识,对标一流质量标准,对照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勾勒的“路线图”,制定好“十四五”的“施工图”。既要瞄准国家战略、行业前沿重大科技问题,促进学科交叉,建设跨学科、跨学院、跨平台的专业模式,推进“金专”“金课”建设;又要深化产教融合,推进高校、政府、行业、企业等多元主体共建共享、合作互补,深度整合社会优质资源向育人资源转化;同时,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建设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的科研团队,通过有组织性的卓越研究计划布局、有影响力的重大科研成果培育、有层次性的科学研究基地建设,推进“领军人才-重点团队-项目平台-成果奖励-社会影响”一体化。

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 谭文峰 “十四五”规划编制是在学校进入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阶段和学院加快建设研究型学院的新时期等背景下开展的,对今后五年或更长时间学院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指导作用。学院将调查研究、群策群力和集思广益,共同编制和实施好学院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一是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学发展理念,明确自身的发展优势和不足,主动求变,与时俱进,走特色发展道路。二是优化学科布局,围绕“大环境-大生态-大健康”,打破学科壁垒,推动生态环境与绿色发展,提升学科发展引领力。三是推进一流人才培养,用信息技术、工程技术和生物技术交叉融合,加强一流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办好生态学基地班。四是加强一流师资队伍建设,实施青年教师绿苗成长计划,以人才和项目为依托,组建跨学科研究团队。五是加强学院治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完善学院管理制度,构建学院师生共担、共建、共治、共享的学院治理共同体,提升学院治理能力和水平。

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李谷成 “十三五”期间,经济管理学院事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为“十四五”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但对标世界一流和第十次党代会要求,学院在一流学科发展方向的全球引领能力、人才培养的全球胜任能力、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的创新能力等方面仍然存在较大差距。“十四五”是学院发展的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质量为生命线,坚持一流引领和内涵发展,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用现代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与方法改造和提升农林经济管理学科,打造学术共同体,形成农林经济管理、工商管理和应用经济学协调发展的学科格局,建设一个特色鲜明的一流学院。

理学院教授 王运 “十三五”期间,我校“金课”建设成绩显著,“十四五”期间,应紧紧依托“金课”优质资源,推进一流课程建设,创新教学模式,全方位服务于一流人才培养。新的教学模式一定要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我管理的能力,突出学生的中心地位,使学生成为认知的主体和知识的主动建构者,其主要特征就是全面转变课堂教学“填鸭式”现状,极大提升学生自主“觅食”的能力。为此,“十四五”规划教学改革需要做到:要建立可持续的激励机制,调动广大师生参与教学改革的积极性;要创造更多软硬件条件,有更多的场地和设备开展线上线下结合的教学活动;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形成老中青教师队伍最优组合,逐步推进大班教学、小班讨论的教学组织方式。未来的教学模式是绝对排斥以教师为中心的“满堂灌”的教学模式,代之而行的一定是基于互联网的突出学生个性发展的可选择的跳跃式多元教学模式。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 殷平 “十四五”是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时期,是深化巩固“双一流”建设,提升学校办学实力的关键时期。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建议“十四五”规划需要考虑以下方面:一是要注重优势学科发展,促进一流学科飞跃发展,发展新的学科或研究方向生长点,营造全校科研氛围,集中力量办大事,形成集团优势,大力发展蛋白质科学研究和合成生物学研究,购置冷冻电镜和数据运算群。二是要形成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院系联动机制,打破学院界限。鼓励应用学科的转化研究,不以论文评价。注重学科交叉,在交叉学院探索固定PI制、团队制、项目制等多形式联合攻关。三是要严格推行博士生招生动态调整,制定专硕导师特定遴选条件(可上可下),专硕学硕指标分开分配,推进研究生分流制和退出机制。四是要增大本科生学习难度和强度,设定本科生必读书目,加强中国传统文化培养,推行暑假小学期,实现本科生暑假有规律学习。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 和希顺 “十四五”是教育进入新时代、学校全面实现第十次党代会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将始终坚持“学术立院、人才强院”建设思路,紧紧围绕“特色、质量、人才、产出、制度”等五个方面,践行“学科建设的生长点,教学改革的辐射源,创新人才培养的示范区”的发展使命,通过建设一流学科、引育一流师资、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实现一流治理,建设一流学院。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和组织力为重点,实施党建领航计划;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布局新方向,促进交叉融合,重点提高学科影响力;实施“龙云计划”“百川计划”等,引育并举,建设一流人才梯队;聚焦面向未来前沿科技、重大项目、重要奖项,实施创新团队有组织科研;实施“拔尖计划2.0”,分类培养,三全育人,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通过制度、文化、拓源,优化治理结构,发扬卓越文化,全面提升学院治理能力。

发展规划部部长 王平祥 “十四五”规划是落实学校第十次党代会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按照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要求,科学描绘未来五年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图景。一是加强战略谋划。准确把握国家战略实施新要求,深入分析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树立战略思维、创新思维、系统思维和历史思维,找准参照系,超前谋划未来5年发展战略目标、战略步骤、战略举措。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总结“十三五”规划实施有益经验,客观评价发展现状和发展潜力,深入分析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聚焦瓶颈问题和体制机制障碍,找准短板和弱项,真正做到精准发力。三是突出规划重点。学校“十四五”时期战略任务主要体现在坚持内涵发展,促进交叉创新,推进综合改革,强化对外合作,深化共建共享,把高质量要求落实到具体举措中去。我们要再学习,再动员,聚共识,抓落实,创一流,以一流规划指引一流大学建设,形成国家战略实施刚性要求、学校事业发展柔性需求与办学资源禀赋阶段特征相得益彰的改革发展格局,为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人力资源部部长 朱正宁 根据学校《华中农业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人力资源部、教师工作部于暑假伊始启动人力资源队伍建设“十三五”总结和“十四五”规划工作。通过前期研讨,确定在人力资源队伍“十四五”规划起草工作中,紧紧围绕建设卓越人才队伍目标,以问题、需求、目标和成果为导向,坚持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深刻剖析人力资源队伍建设的主要问题,科研制定规划目标和具体举措,着力建设一支能满足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目标需要的人力资源队伍。“十四五”期间,人力资源队伍建设要直面“后疫情”“新信息”时代国内外高等教育变革和 “国际交流”高等教育挑战,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充分激发队伍活力,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提供人才支撑。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胡丰顺 “十四五”规划的科学编制,事关学校未来五年的发展大局,与每位老师的成长和发展紧密关联,需要每位老师积极参与、主动融入。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希望“十四五”规划能进一步强化对铸魂育人工程建设的重视,进一步加大对人文社科建设的支持力度,推进通识教育提质升级,厚实学校的历史底蕴和文化氛围,进一步思考和把握高等教育的发展大势以及建设世界高等教育强国的时代任务,提升学生的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培养学生的世界格局和国际视野,通过确立与学校地位相称、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规划布局,把学校发展推进到新的更高阶段。

(通讯员 谢书山 综合整理 审核人 王平祥)

责任编辑:蒋朝常 林为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