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校党委第三轮巡察进行情况反馈

核心提示: 根据学校党委对第三轮巡察工作的部署安排,10月26至30日,校党委第一至三巡察组反馈巡察情况。校领导、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出席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清朗狮山)根据学校党委对第三轮巡察工作的部署安排,10月26至30日,校党委第一至三巡察组向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园艺林学学院党委、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和外国语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校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高翅,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廖济忠,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郭刚奇、青平、杨少波出席学院党委及领导班子、师生代表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第一、二、三巡察组组长刘朝晖、王洪波、龙健飞分别向学院党委及领导班子、师生代表反馈巡察情况并提出整改意见。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李向东,学校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金发,党委巡察办主任余斌分别主持了学院党委及领导班子反馈会议。

巡察组认为,各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日常工作,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取得新发展。巡察发现和师生反映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学院党委谋划统筹抓党建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对基层党组织指导不力。基层党组织建设有关要求没有执行或执行不规范,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激励和保障措施较少,党总支、党支部工作质量不高、作用发挥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够有力。第二,学院治理科学化水平不高。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的职能边界不清,规程执行不规范。各项治理要素有效架构明显不足,工作效率、执行力有待提高。系级组织作用发挥缺乏有效支撑,功能普遍缺失,教工党支部书记、系主任参与学院事务讨论和决策机制不完善,在学院事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缺位。人才培养考核评价制度体系不健全、落实不到位。第三,推进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主动性、系统性和实效性不够。研究部署构建“三全育人”“五育并举”工作体系不到位,推动课程思政建设不够有力,挖掘学科和专业的育人元素不深不透,对师德师风状况有效监督、及时纠正机制不够健全,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需进一步强化。第四,落实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发现问题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巩固整改成效不够有力。

高翅、廖济忠、郭刚奇、青平、杨少波强调,各学院党委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整改政治自觉;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理解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内部巡察的定位要求,认真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安排;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真真切切地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融入教书育人等各项工作、融入改革创新促发展、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加强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切实担起整改主体责任,把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传导到各支部、各系室、全体党员和全院师生,落实到管党治党的方方面面。

高翅、廖济忠、郭刚奇、青平、杨少波指出,各学院党委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整改落地见效。学院党委在收到反馈意见后10个工作日内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并提交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按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和建立长效机制三个方面抓好整改,其中立行立改和限期整改事项不低于60%。针对有些共性问题在学院、根子在职能部门的情况,有关清单要延伸到相关部门,校院两级一起全面改、彻底改。

高翅、廖济忠、郭刚奇、青平、杨少波强调,各学院党委要巩固整改成效,促进事业全面发展。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推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全覆盖,做到“平时如巡时,巡时如平时”。学院党委要切实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提高谋划和统筹推进党建和整改工作的能力,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责任。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推动“双一流” 建设,谋实招、务实功、求实效。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周雄、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资源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吕守华、食品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铁贵、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陈国顺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胡守强分别代表学院党委及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朱龙付、园艺林学学院院长程运江、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谭文峰、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徐晓云、经济管理学院院长李谷成和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覃江华主持了学院情况反馈会议。

根据巡察工作安排,情况反馈将在学院网站和学校办公系统发布。学校党委常委会审定整改方案后2个月内,学院党委报送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并在学院公开通报,主动接受党员、师生和群众监督,把师生满意度作为衡量整改效果的基本标准。

审核人 余斌

责任编辑:蒋朝常 张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