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五中全会】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核心提示: 11月3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校党委书记书记高翅主持会议。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宋洪远教授作了专题辅导报告。

高翅书记进行学习会议总结(学通社记者_

高翅总结讲话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扩大会议现场(学通社记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扩大会议现场

宋洪远教授在会议上进行报告(学通社记

宋洪远教授在会议上作专题辅导报告

参与会议的老师们认真做笔记(学通社记

与会人员认真记录(本文图片由 学通社记者 阳欣 摄)

南湖新闻网讯(学通社记者 段明莉 记者 川竹)11月3日上午,我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举行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我校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经济管理学院宋洪远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人员、处级以上干部和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宋洪远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他强调,全会是在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历史条件下召开的。这对我国物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治理体系的现代化有着特殊重要意义。他指出,本次会议有三个显著特征,统筹谋划了“十四五”规划与二〇三五远景目标,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将成为后期规划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召开了中共中央新闻发布会解读全会精神。

宋洪远重点围绕“十三五”建设成就、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等,分析了全会的总体目标和任务。他从“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等方面深入系统解读了全会的具体内容。报告会上,宋洪远还结合疫情期间对农业农村农民的调研,介绍了乡村振兴的最新研究成果。

高翅对宋洪远教授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他强调,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召开的重要会议。他建议大家用宋洪远教授的立场、观点、方法、思想、逻辑全面系统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就我校全面贯彻学习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高翅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深入学、全员学、融通学。全体师生员工要全面系统学习领悟全会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做到融会贯通、学以致用。二是育先机、开新局、高质量。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重点,聚焦学校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完成其他各项工作。三是勇担当、勇改革、勇创新。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创新是不竭动力,要在破解难题中自立、自强、自信。四是强能力、强能效、建一流。要提高为师生发展服务的能力,坚持“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牢固树立“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的思想,为中华复兴而读书、为中华复兴而育人。

高翅在总结中强调部署了年底工作。他指出,要对标对表全年工作要点和年度计划,系统梳理总结年度工作,全面分析研判形势,强弱项、补短板,重点聚焦“党的建设”“‘双创’工作”和“人才培养改革”等,高质量完成年底收官工作。同时,他强调,师生安全重于一切,要时时刻刻绷紧安全之弦,压实安全责任,以“仁爱之心”确保不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让师生员工有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审核人 常慕佳

责任编辑:蒋朝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