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社会服务 > 正文

【荆楚行】崇阳县“荆楚行”的六个瞬间(2)

学校赴咸宁崇阳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

核心提示:11月5日至6日,工学院牵头组织植科、园林等学院的教师赴咸宁市崇阳县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校领导带队、院士领衔、教授唱戏,这次“荆楚行”的几个瞬间和画面有看头。

瞬间四:现场办公聊藠头

藠头,味道可口,个大、色白、柔嫩,汁多味足,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具有消食、除腻、防癌等功效,制成的罐头酸甜可口,深受欧美和东南亚国家人民喜爱。

微信图片_20201108211026

调研藠头生产企业(通讯员 高亮 摄)

位于崇阳县白霓镇白霓村的湖北乐小脆食品有限公司就以生产加工藠头出口创汇见长。公司负责人黄童良说:“货源和资金缺口是现在的主要问题。”听闻此言,严建兵立马建议市农业局、县政府、乡政府召开现场办公会商议解决这家藠头企业的困局。严建兵说:“企业提出的诉求,希望市农业局和县政府配套扶持政策和资金,学校提供项目和课题研究支撑,三方共同努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这边,几方的代表一起商议着解决实际困难;那边,工学院青年教师郑侃也在想着怎么才能实现更好的藠头机械化播种、收割和藠头分拣装备研制。他拍下工作流程和场景,准备用所学提升传统手工作坊似的生产方式。

瞬间五:八旬院士忆峥嵘

“这株油菜根深叶茂,是棵好苗子……”11月6日,82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傅廷栋教授来到崇阳县白霓镇回头岭村11组农户刘泉源油菜田里,一边查看幼苗长势,一边介绍“油菜扶贫”。

白霓镇回头岭村油菜基地

傅廷栋院士在白霓镇回头岭村油菜基地

在田埂上,傅老回忆起当年与刘泉源第一次来到基地的场景,“从武昌坐火车过来,坐票、卧铺都没有,我们就一路站了过来!到了村里,再坐40分钟摩托车……”

傅廷栋院士是我国著名的作物遗传育种专家,在世界上首次发现有实用价值的油菜波里马细胞质雄性不育(PolCMS),从此开启了杂交油菜育种实践。从1990年开始,他便开始在崇阳县白霓镇回头岭育种,华杂2号正是在这里诞生并走向全国的。30年来,傅老在推动长江流域油菜主产区农民脱贫致富上做出了突出贡献。

“饲用油菜”“绿肥油菜”“观光油菜”等是年逾八旬的傅廷栋院士近年来极力推荐的多样化用途油菜,已经在湖北、新疆、甘肃、广西、内蒙、吉林等省份被广泛应用于脱贫攻坚。

在崇阳的“荆楚行”中,傅老的科研还将继续服务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瞬间六:校地双方谈合作

11月6日下午,校地双方在县政府办公楼会议室展开讨论,就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深入交换意见。

校地双方交流座谈

校地双方交流座谈(以上图片除已注明作者外由记者 川竹 摄)

咸宁市委常委、崇阳县县委书记杭莺介绍了县里的农业特色。她说,华中农大“荆楚行”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希望双方在科技帮扶和人才支持上开展更广泛合作。

傅廷栋院士深情回顾了在崇阳县服务“三农”的30年,并为崇阳县油菜产业发展“问诊把脉”。他提出,要加强油菜产业发展,扩大高油酸油菜种植面积;发展油菜冬季绿肥,提高地力和资源使用效率;利用冬闲田发展饲用油菜,把种植业与养殖业结合起来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副校长严建兵说,开展“乡村振兴荆楚行”,是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学校“以贡献求支持,以服务促发展”服务“三农”的战略行动。他建议,校地双方要进一步凝练“荆楚行”崇阳方案,继续加强“新型农民”培训对接,联合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协同做好产业发展区域规划,因地制宜探索产业发展模式,多元促进乡村振兴。

“一个基地联接一位教授团队”“乡土人才建设”“顶尖级技术试验田”……一个个新的想法在会上闪现。

<p>傅廷栋院士与当地政府负责人促膝长谈 (通讯员 廖宜涛 摄)</p>

傅廷栋院士与当地政府负责人促膝长谈 (通讯员 廖宜涛 摄)

双方还开展了现场工作对接。针对傅廷栋院士提出的冬季绿肥和饲用油菜的种植,卫兰合作社和犇牛合作社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们畜牧业发展不错,正好缺少过冬青饲料。“两季饲用油菜和一季饲用玉米可以实现一亩地12吨产量,平均一个月1吨,可以极大解决畜牧等问题。”傅老算的“一笔账”让两位合作社的负责人吃下了“定心丸”。

值得一提的是,交流会还特意邀请了在崇阳工作的1994届林学专业本科毕业生陈亚刚、2010届生物科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徐永、2011届食品工程专业硕士毕业生汤艳、2007届植物保护专业本科毕业生楚端斌等四位年轻校友,让他们忆母校、谈工作、话未来,积蓄新的奋斗力量。

夜幕降临,座谈会还在持续,而窗户外树影婆娑,崇阳的空气格外清朗……

“乡村振兴荆楚行”

“乡村振兴荆楚行”(通讯员 廖宜涛 摄)

(本文作者系校新闻中心记者 川竹 审核人 张拥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黄雅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