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媒体华农 > 正文

【农民日报】科技支撑湖北荆州“双水双绿”产业健康发展

核心提示: 近日,湖北省院士专家科技服务“515”行动、“双水双绿”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暨“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在湖北荆州监利市举行。

农民日报

本报讯(记者 何红卫 乐明凯)近日,湖北省院士专家科技服务“515”行动、“双水双绿”关键技术创新与集成应用暨“乡村振兴荆楚行”活动在湖北荆州监利市举行,监利市委书记韩旭表示,“监利大米”“监利龙虾”已成为监利“双水双绿”产业加快发展的重要品牌支撑。

“双水双绿”,指充分利用平原湖区稻田和水资源的优势实行稻田种养,使“绿色水稻”和“绿色水产”协同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介绍,荆州市发展“双水双绿”产业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可结合技术、产业与市场,做大做强水稻、水产“双水”产业,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目标。

据2019年统计数据显示,荆州全市“双水双绿”面积已达254万亩,其中稻田养虾251万亩,小龙虾产量40.7万吨,占全国的25%。在荆州,“双水双绿”产业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粮渔共赢”。今年1月,荆州市“双水双绿”模式被评为“2019全国绿色农业十佳发展范例”。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表示,荆州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希望荆州市、监利市的同志们和学校相关研究领域的老师们继续努力,把论文写在荆楚大地上,实现“绿色健康革命”的梦想。

原文链接:http://szb.farmer.com.cn/2020/20201126/20201126_001/20201126_001_5.htm

责任编辑:欧阳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