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丰富多彩读书活动

核心提示: 近日,资源与环境学院陆续举办“名师荐读”好书推荐、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等系列读书活动,以专业书籍引领学习志趣,用红色经典凝聚爱国热情。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郝森森 李秉坤)最美人间四月天,最是书香能致远。为迎接第26个世界读书日及学校“狮山读书节”,近日,资源与环境学院陆续举办“名师荐读”好书推荐、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等系列读书活动,以专业书籍引领学习志趣,用红色经典凝聚爱国热情。

名师荐读,学习专业经典

自学院“名师荐读”活动开展以来,刘玉荣、邱国红、王天巍等各专业老师纷纷向同学们推荐了本专业经典书籍,帮助同学们了解专业背景、专业发展以及专业前沿的相关知识。

刘玉荣老师推荐的《土壤生物学前沿》回顾了中国土壤生物学的发展历程和研究基础,总结了国内外土壤生物学的前沿研究,指出了多项对土壤生物学具有推动和引领作用的研究工作。《有限地球时代的怀疑论》一书通俗而深刻地指出了环境保护过程中的唯科学主义,讨论了环境观的问题,蔡建波老师希望同学们细细品读,理解其中蕴含的环境哲学。邱国红老师推荐了《寂静的春天》,作为开启世界环境保护运动的奠基之作,此书讲述了化学试剂的滥用对地球环境的巨大危害。

书屋同读,传承红色基因

适逢建党一百周年,自4月1日起,学院利用每天中午时间,举行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局面”为主题的红色“悦”读书屋活动。同学们来到活动室同读红色书籍、品读红色经典,深入学习党史知识。

活动室中收藏的《毛泽东选集》,让环工1802班的葛祎婷感到很惊喜,她说:“《苏联利益和人类利益一致》虽然只有短短几千字,但要领悟其中的内涵却要花很长时间,可见毛主席思想的深厚。”地信2001班赵丙楠感概,如今电子书和短视频盛行,他平时很少看纸质书籍。参加本次活动,不仅让他深入学习党史知识、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还能帮他培养阅读纸质书籍的习惯。

书目悦享,细说书里书外

“知识是良朋,书本如导师。”4月16日晚,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耕读学堂举办红色经典读书分享会,赏析书中精彩内容,共同分享读书感悟。

环工类2001班的王培正讲述了他在高中参演学校话剧《红岩》的经历。在话剧最后,饰演许云峰的他与江姐等人一齐呐喊:“红岩啊,你有多少优秀的故事,伴着滚滚江水,我们永远为你歌唱。”这句话深深地触动了他。虽然已经无数次看过这个片段,但他仍然为之动容。他感叹道:“《红岩》帮我们这一代人重温过往,记住历史,记住那令人难忘的革命岁月。”

审核人:熊海林

责任编辑:徐行 张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