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科学研究 > 正文

我校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团队在能源转型、新冠疫情等领域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

核心提示:近日,我校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团队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在能源转型、新冠疫情等领域研究中取得系列进展。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瑜洁 叶丽红)近日,我校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团队何可副教授主笔撰写的题为“Using cognition and risk to explain the intention-behavior gap on bioenergy production: Based on machine learning logistic regression method”的研究论文在Energy Economics发表。

该文以生猪粪便制沼气为例,探讨了认知和风险因素在弥合生物质能源生产中“意向—行为差距”中的作用。与既有研究不同,该文发现,对于生物质能源生产这种具有正外部性的亲环境行为来说,个体对环境政策的认知在推动意向到行为的转变中起到了比生物质能源生产认知更大的作用。从风险因素的角度来看,该文的结果还表明,阻碍行为改变的关键因素是个人的风险偏好,而非与生物质能源生产相关的风险程度。

此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巨大冲击,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团队积极以笔代戎助力社会战“疫”。围绕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何可副教授主笔撰写的题为“Out of the shadows: Impact of SARS experience on Chinese netizens’ willingness to donate for COVID-19 pandemic prevention and control”的研究论文在China Economic Review在线发表。

该文对个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捐款意愿提供了一个新解释,认为其很有可能与个体早期经历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有关。作为挑战中国乃至全球公共秩序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02年年底爆发的非典疫情为检验这一假说提供了一个准自然实验的机会。研究发现:个体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意愿捐款水平的选择并不是外生给定的,个体早期的非典疫情经历,尤其是当这种经历发生在个体生命周期的“童年—青少年期”时,会对其捐款意愿产生持久而深远的影响;同时,非典疫情经历在不同受教育程度、不同自评健康水平、不同收入水平居民群体中的影响存在异质性。该文强调了将烙印理论应用到疫情防控领域的重要性,以便在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社会经济损失进行修复的同时,更好地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新的公共卫生事件。

值得一提的是,我校农业资源与环境经济团队在学术研究中注重发挥专业特长,致力于从环境经济学的角度理解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并取得了一定进展。何可副教授主笔撰写的题为《放过它们,放过我们: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野生动物的非市场价值评估研究》的研究论文被《经济学(季刊)》录用待刊。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的传染源、感染途径和发病机制尚无定论,但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野生动物至少在加速其传播方面发挥了作用。该文从环境经济学的角度出发,认为舌尖上的疫情屡次重演的重要原因在于,野生动物的价值被严重低估,进而向市场传递扭曲的价格信号,并由此衍生出了大量猎捕、食用需求,最终打开了“潘多拉魔盒”。

审核人:李谷成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