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会议部署2023年暑期前后有关工作

核心提示:7月11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七月二级党组织书记、院长工作例会(扩大)会议,部署暑期前后主要工作。会上,校长李召虎部署了工作,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DSC_9377_副本

会议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7月11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七月二级党组织书记、院长工作例会(扩大)会议,部署暑期前后主要工作。会上,校长李召虎部署了工作,校党委书记高翅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部第八巡回指导组,全校副处级以上干部,各学院系主任、专业负责人线下参加会议,其他党政管理干部,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及委员,各基层教学组织(教研室、课程组)、课程建设、教育教学研究改革项目负责人,辅导员,教学秘书线上参加会议。

DSC_9331_副本

李召虎部署2023年暑期前后有关工作(记者 徐行 摄)

李召虎回顾了2023年上半年学校重点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这学期学校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以全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学校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充分发扬了拼抢实的精神。在党的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全校师生共同努力下,学校工会、共青团、离退休、教育培训、信息化、图书、档案、期刊、医院、附校、幼儿园等方面的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和成效,值得点赞。

李召虎就各单位做好暑期及开学前相关工作作出部署。一是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各部门、学院要在主题教育检视整改中,抓住真短板,实实在在地改进。要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和研讨交流,一方面各单位要把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贯穿主题教育始终,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学以致用、活学活用,积极谋划推进相关工作落实;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人工智能时代数字化的学习,充分认识到数字化带来的变革以及人工智能在科技创新、教书育人中带来的挑战,要学会使用数字化智能化工具,让其为个人学习、工作和学校事业发展赋能。

二是高效推进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和师资队伍建设。要持续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坚持高精尖缺的人才引进标准,坚持以才引才,举荐新人,广泛发动联络各方人才,以全球视野搜索优秀人才。

三是着力深化人才培养。与推进主题教育协同,做好毕业生就业和招生录取工作,各学院要继续开拓市场化就业渠道,吃透用好各种促进就业的政策,为离校毕业生做好不断线就业服务,全力实现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要做好暑期实习实践工作,进一步加强指导、精心组织落实,使暑期社会实践取得更多实效。要精心谋划组织好2023级新生入学报到、入学教育等工作。要持续推进一流人才培养改革创新,结合“教育思想大讨论”,积极参加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教学研讨交流,充分吸收教育改革的新理念、新方法,在创新发展上要下功夫,结合教师队伍成长,做好工作谋划及布局。

四是认真做好第五轮学科评估和学位点评估情况分析。各学院要认真阅读学位点评估分析报告,结合第五轮学科评估情况,系统分析学校学科整体情况。要盘点学科、学位点存在的缺项、短板和不足,组织深入研讨,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举措,形成可落地的工作方案,不断推动学科和学位点内涵发展、提质增效。

五是有力推进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工作。要进一步推进承担国家科技创新任务,在争取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生物育种和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重大项目上不松劲。在项目管理到项目布局,在项目设置到项目遴选、评审上有序高质量进行组织和谋划,要主动“走出去”,传播我们的优势。要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进一步落实成果转化,聚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和示范县创建,推进与龙头企业、地方主导产业科技合作,为服务地方经济创新发展作贡献。

六是认真抓好预算编制与执行。要科学编制学校2024年度经费预算,抓好经费预算执行进度,做好日常财务保障。要深刻把握国家宏观政策和财经纪律要求,把钱花在“刀刃”上。

七是扎实做好安全稳定、校园建设和公共服务保障。各单位要把安全稳定和服务保障时刻放在心上,加强校园安全巡查与隐患排查,强化责任意识,加强安全形势分析研判,主动防范和化解各类安全风险。要做好暑期公共服务,为假期在校师生员工提供良好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保障。要在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有序推进建设任务。在确保安全施工、文明施工的前提下,严格质量管理,加快推进各项基建和维修改造项目施工进度。抓紧推进第五综合实验楼(洪山实验室)项目建设,按计划加快推进人文社科楼项目开工前准备。完成学生宿舍、一教、大学生活动中心、西运动场等项目改造施工,加快推进环湖跑跑道施工等。

DSC_9357_副本

高翅讲话(记者 徐行 摄)

高翅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华中农业大学办学治校必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必须坚持追求卓越、卓尔不群,必须以质图强、融创制胜。各单位要对照学校年度工作要求,梳理总结上半年工作,做好下半年工作谋划和安排。

高翅就暑期前后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安全是所有人的安全,是所有时段的安全,各单位要做好全员暑期安全教育,将安全稳定工作真正落在实处。二是要树立节能意识,加强节能教育。资源是全社会的资源,容不得任何人浪费,各单位要在节能管理等方面压实责任,在节能降耗中做出贡献。三是要持续推进人才引育。要抓住假期这个人才“引”和“育”的黄金窗口,让狮子山成为人人都是人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乐土,坚实有力地加快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四是弘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牢记“民生在勤,勤则不匮;性习于俭,俭以养廉”箴言。要落实好预算计划,用好各项经费,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五是要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荆楚行”,提升“乡村振兴荆楚行”质效。“行”不仅是行走的“行”,更是点赞的“行”,体现的是华农真行、华农师生真行。“行”还是先行者的“行”,要切实落实到雷厉风行的“行”,行胜于言的“行”,行之有效的“行”,真正在“乡村振兴荆楚行”中造福于荆楚人民。六是研究制定好新生,特别是研究生新生的入学教育方案。要总结过去几年研究生入学教育的得与失,重点做好外校研究生生源校本教育,形成共同价值追求和文化认同,把研究生带到科技前沿,激发学术志趣。将研究生就业工作与招生工作联动,真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让研究生成为推动行业进步和发展的力量。七是后勤保障部门要在假期持续保持优质优效服务,让师生员工安心学习、工作,愉快度假。

审核人:吴义生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