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2023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部署会

核心提示:7月11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2023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会上,校党委书记高翅以《三全育人育全人 五育融通育英才 师生融乐融真情 全面发展促复兴》为题,就学校2023教育思想大讨论作动员部署。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匡敏)7月11日下午,学校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一楼报告厅召开2023教育思想大讨论动员会。会上,校党委书记高翅以《三全育人育全人 五育融通育英才 师生融乐融真情 全面发展促复兴》为题,就学校2023教育思想大讨论作动员部署。

微信图片_20230713170122

校党委书记高翅作动员部署(记者 匡敏 摄)

高翅表示,四年一次的教育思想大讨论是学校办学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提升人才培养质效的有效做法。今年学校举办“五育融通、师生融乐”主题教育思想大讨论,既是赓续优良传统,也有特殊的时与势。党的二十大强调“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并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身为“双一流”大学,身为建设教育强国龙头中的“翘楚”,必须思考“教育强国、华农何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勇担“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于我们这样的大学提出的使命和历史重任。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字字千金”,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做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工作,是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工作。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因此,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主题确定为“五育融通、师生融乐”。

高翅强调,要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意义。一是对培养目标再思考、特色和水平再定位。学校提出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学校科技工作会议吹响了建设世界农业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高地号角。基于这一目标,要面向未来发展,更加理性地思考、再明确办学定位、目标使命和发展方向。要进一步对标对表,厚植一流师资、一流育人平台以及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和学科交叉复合型人才所必备的质量保障能力,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能力,服务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国家战略,积极探索走出一条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二是对教育教学改革再深化。改革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要勇涉“深水区”、勇啃“硬骨头”,切实转变观念、优化体系、创新模式、改革内容方式,将改革的焦点聚焦在加快形成“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的现代教育理念,推进新型校地、校企合作,强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培养模式,改革教学内容体系和推进教育数字化改革等方面,开创教育教学改革新局面。三是对一流大学高质量保障体系再完善。要将一流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作为提升现代大学治理能力的重要方面,重视体系化、制度化开展质量保障建设,确保学校资源持续稳定地向人才培养、本科教育集中和倾斜;重视加强对内部质量保障体系的各方统筹,有效凝聚育人合力;重视“评价—反馈—改进—提升”质量闭环管理和质量文化建设,为全面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持续提供内生动力。

高翅指出,要通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切实更新观念。他指出,实现“五育融通、师生融乐”,根本在育、关键在融。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全面发展的人,现代化的最终目标是“实现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健全的人格、全面的知识体系、健康的身体、崇高的审美、独立生活生存的能力缺一不可。这些要素皆备且统一于受教育的个体,这样的个体才是我们要培养的“全人”。从教育的目的看,人是作为一个整体而存在的,教育的使命不能分割于德智体美劳五个向度的发展;从教育的内容上看,五育之间有着天然的联系,“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并无绝对边界;从教育的功能看,任何一类教育教学活动都蕴含着多方面的育人资源,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都承担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任务。五育不应是独立的并行,必须在五育并举、缺一不可的基础上融为一体、有机贯通,帮助学生打通“人之为人”的本质属性,构建起求真崇善尚美的意义世界,实现由“五育并举”到“五育融通”的演进。实现五育融通,师生融乐是前提和基础。“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教育是学人之间富有生命的交往,只有创设更加民主、自由、平等、友善的育人情境,才能激励师生共同进步、实现教学相长,铸牢价值共同体、教育共同体、学术共同体。

高翅从四个方面总结了学校近年来深化“五育融通、师生融乐”的实践启示。一是实现五育融通,要推动理念创新,做到价值塑造贯穿始终。育人先育心,五育对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各有侧重,但价值塑造的旨归异曲同工。要树牢“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育人理念,把价值塑造放在首位,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条红线贯穿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全过程。通过价值引领,引导学生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进而更好地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二是推动实践创新,做到补短板强弱项。在育人体系中,体育、美育和劳育具有基础性、高阶性的特征,指向人的生命健康和审美境界。但长期以来,教育弱于体、抑于美、缺于劳,制约人的全面持续发展。学校着力加强新时代体育、美育和劳育,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围绕“教会、勤练、常赛”,推动体育课合理增负,利用5平方公里山水校园的自然禀赋开展“一跑一操一游泳”特色体育活动,贯穿全年举办群众性竞技型体育赛事,引导学生在体育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学精神,深入挖掘各学科专业和课程中蕴含的美育资源,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品格高雅的美育实践活动,引导师生提高审美判断力,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远离校园。充分发挥“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功能,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引导学生积极参与专业劳动实践,投身“与岗位科学家同行”“乡村振兴荆楚行”等社会服务,开展创新性、创造性劳动。

三是推动机制创新,做到全人教育全人育。过去一段时间,五育职责和人财物资源的协同,缺乏从顶层设计层面的统筹融合。针对这一问题,学校积极创设五育融通的机制通道和实践境域,自2018年起探索出“狮山文谷”这一校园育人资源聚集、空间利用的新机制,激活并联结图书馆、体育馆、艺术馆、博物馆、校园书店等五育资源,提供“项目审批-咨询辅导-资源对接-宣传推广-成果固化-评优评先”一体化公共服务,支持不同部门、院系、社团、年龄、国籍的师生自主策划、组织和参与校园文化活动,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创设更广阔、更丰富的教育机会和实践平台,让师生在景面文心、情境交融的校园中自在成长。近年来,“狮山文谷”年均举办活动500余场,师生参与热情持续提升,仅2022年“阅读接力”单项活动就有244名师生申请自主策划组织。包括我们的荟园社区建设,受到主管部门、兄弟高校好评,关键就是我们的改革与建设,实现了荟园学生社区的管理服务功能由日常办事服务转变为全方位支持学生成长成才。

四是推动载体创新,做到以文化人、以美育人。文化是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育人力量。只有涵育学生的“昭昭文心”,才能真正做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学校把高品质文化活动作为促进五育融通的重要载体,重点策划“两季三节”(毕业季、迎新季,狮山读书节、狮山艺术节、狮山欢乐节),围绕“促进师生融乐、激活校园创意、体验生活美学”主旨,推动校园文化活动由数量型向品质型、由展示型向参与型、由娱乐型向涵育型、由“品牌”型向常态型转变。校园文化活动坚守书卷气、学术相,不追求场面上的壮观和热闹,不迎合取悦参与者,重在深度互动、思想碰撞,能够启思、益智、怡情。仅每年迎新季,就策划组织100余场小型、分散、自主交流的文化和学术活动,旨在把本科新生领进学术殿堂,把研究生新生带到学术前沿。

高翅指出,新时代虽然我校的教育教学改革取得了较大进展和明显成效,但总体看,我们的人才培养与当今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比、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比、与教育发达国家高等教育改革进程比,在教育观念、体制机制、培养模式、内容方法等方面依然有差距。高翅分析了学校在深化“五育融通、师生融乐”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这其中包括:对教育的本质和人才培养的规律性认识还不够深刻,对于承载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和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的理解把握还不够到位;学校内部不同育人条块之间还存在或明或暗的壁垒,如信息壁垒、资源壁垒、理念壁垒,需要进一步跨越彼此的心理边界,建立起以立德树人成效为核心、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为指向的,能够主动调适、自动优化、相互支持的现代大学治理体系;学生评价制度有数量化、表浅化、功利化倾向,有待深层次激活学生全面发展的潜在动能和内驱动力。人才培养方案的多模式、多选择、多样化不够,为学生提供的自主选择空间还不够大;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对学生的创新意识、科学精神、批判性思维和发现、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实效与培养一流创新创业人才的定位还有差距;深入研究数字化教育的特点和规律,以教育数字化深度融合带动全方位的教育教学改革不够,人人处处时时可研学的学习环境还有待完善。

高翅强调,要通过开展好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切实树立“五个观”。一是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深刻理解和把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内涵,研讨如何准确定位新时代学校人才培养目标,做到以学生的终身学习、终生发展和一辈子幸福为中心,更好地服务学生自由而全面的发展。二是树立科学的质量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研讨如何健全现代大学人才培养高质量保障体系,着力提高教育教学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提升学生的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自主学习力、实践创新力、全球胜任力。三是树立卓越的教育教学观。坚持一流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定位,研讨如何深化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改革,创设更人文、更开放、更自在的育人情境,丰富“五育融通”实践载体,营造人人处处时时可研学的学习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四是树立高远的学习观。坚持把价值塑造放在首位,研讨如何进一步激发学生“为中华复兴而读书”和“强国有我、复兴有我”的责任感、使命感,引导学生加强探究式学习、团队式学习,培养创新意识、科学精神和批判性思维,提升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五是树立系统的管理服务观。坚持“人人事事时时处处皆育人”,研讨如何全面激活、联接、融合各类育人资源,真正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实现管理部门“以爱为本、用心育人”,服务机构“保障优质、服务优效”。

高翅最后就开展好本次教育思想大讨论提三点要求。一是全参与。全体教职员工、所有单位,都要围绕以育人为中心来思考问题,要毫不动摇地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评判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做到学习研讨全覆盖、思考改革思路全覆盖、推动改革探索全覆盖。二是深研讨。特别鼓励各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党支部、学系、教研室、课程组等举办小型多样的讨论活动,促进思想碰撞、凝聚行动共识。三是实效果。在精心组织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力争形成一批新时代教育思想新观念、改革行动新方案及教育研究好论文,选树一批五育融通、师生融乐的好榜样。

审核:吴义生

责任编辑:匡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