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核心提示:12月15日上午,由湖北省社科联、华中农业大学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

DSC_8985

交流研讨会现场(记者 徐行 摄)

南湖新闻网讯(记者 徐行)12月15日上午,由湖北省社科联、华中农业大学主办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研讨会在我校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爱国,华中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廖济忠等出席会议,来自全省25所高校、科研院所的40余位社科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不断开创湖北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工作新局面作交流研讨。省社科联办公室主任杜万忠主持会议。

DSC_8751

廖济忠致辞(记者 徐行 摄)

廖济忠在致辞中介绍了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开展情况。他谈到,学校始终坚持“四个面向”,强化有组织科研,凝练优势特色,促进交叉融合,聚焦“三农”领域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深耕细作,围绕争取高层次项目、产出高水平成果、孵化高等级奖励、培育高质量人才、打造高标准基地,不断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特色化、体系化发展。廖济忠表示,未来学校将扎实做好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讲传播,深入推进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百花齐放中开出更美的花,在百家争鸣中发出更强的音,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写好华农篇章。

DSC_8756

张安录教授作报告(记者 徐行 摄)

会上,第三届湖北省“最美社科人”、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张安录教授作了题为《深刻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报告。他谈到,习近平文化思想是社会科学学科理论体系的统领,也是社会科学工作者需要从本学科阐释的重大理论课题。基于此,张安录教授从学理性和实践性等方面阐述了他在国家重大项目竞标过程中的思考与体会。他表示,社科工作者要把握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机遇,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完善和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理论,更好地指导中国经济改革和现代化建设实践。

DSC_8796

武汉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副处长陈琦发言(记者 徐行 摄)

DSC_8788

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科处副处长童文胜教授发言(记者 徐行 摄)

DSC_8900

湖北省社科院科研处副处长陈桂萍发言(记者 徐行 摄)

交流研讨阶段,与会人员围绕习近平文化思想学习贯彻与宣传阐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创新与突破以及未来工作方向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表示,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一个极大的机遇,作为宣传文化战线的社科工作者,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同时,要立足“两个新高度”,深刻领悟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真理力量和实践能力以及世界观和方法论。大家认为,当前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期,要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为根本,做好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布局,抓好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大成果的培育,要开展有组织的针对社会科学的科研工作,激发人文社科的科研活跃度,为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做出应有贡献。

DSC_9097

湖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刘爱国讲话(记者 徐行 摄)

刘爱国作总结讲话,他对今后哲学社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摆正位置。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提出使文化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里程碑,文化建设和发展都将迎来巨大的机遇。哲学社会科学作为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摆正发展位置,哲学社会科学要深刻理解推动湖北省哲学社会科学大繁荣大发展的紧迫性,形成共识,共同推动加快建设哲学社会科学强省做出贡献。二是突出重点,力争突破。要加快构建哲学社会科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和知识体系,抓好“三名”和“三大”工作。坚持成果是硬道理,努力打造一批标识性成果,产出更多马克思主义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文化思想研究阐释的“名篇大作”,让湖北学术在全国赢得更多尊重,激荡更加响亮的“湖北声音”;坚持人才是基础,努力培育培育一批标志性人物,多出“名人大家”,构建和完善湖北省社科人才培养体系、人才奖励体系、人才资助体系等制度体系;坚持平台是关键,努力打造一批标志性品牌,多出“名院大所”,培育更多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研平台。三是加强领导,形成合力。要建机构、强机构,加强社科联系统、社科专家、基层群众服务联系,搭建项目研究、决策咨询、学术交流、社科普及平台,履行好政治引领、联络协调、服务管理等职能,要加强宣传,做好信息整合,推进全省各级各类社科联建设。

审核人:王鹏

责任编辑: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