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手机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工学院举办2016年度企业家论坛

核心提示:11月19日下午,我校工学院2016年度企业家论坛于工程楼举行,来自北京、广东、武汉等多地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与工学院师生展开交流。

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南湖网讯(通讯员周典卓秦鹏飞)11月19日下午,我校工学院2016年度企业家论坛于工程楼举行,来自北京、广东、武汉等多地知名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及工程技术人员与工学院师生就大学人才培养、行业发展趋势与人才需求、创业立业感悟分享、校企合作模式等问题展开交流。

论坛由工学院党委书记刘朝晖主持,他希望借助企业家论坛搭建一个促进校企联系联系、加强院企合作的平台。在介绍具有工学院特色的“卓越工程师”学生培养计划时,刘朝晖表示:“工程师的培养不能关在校门里,必须通过具体的工程实践。过去我们是关门办学,现在是开门办学,让学生在校期间能够了解到企业家的成才路迹,以及成为卓越工程师所应具备的素质及能力。”

论坛由工学院院长廖庆喜致欢迎辞,并向企业家介绍了学院的历史沿革、学科定位及优势、基础设施、师资队伍、研究方向与平台、人才培养方案等情况,并指出在学院“宽口径、厚基础、重创新、强实践、国际化”办学理念的指导下,增强院企交流与合作的重要性。

分享环节,企业家与在场听众交流创新与就业心得。湖北鄂丰模具有限公司总经理武军针对校企合作模式率先发言,他认为,企业与高校的思考逻辑具有显著差异,双方应基于实情建立更为合理有效的合作关系,“企业与学校需要找到最大公约数,不能单纯地将企业当成实践教学基地,要寻找最佳契合点。”针对于校企合作的人才培养方面,华扬动物保健集团董事长张金林建议借鉴“导师制”,对毕业班的学生进行严格分类培养,每人带3-5个学生,通过导师“手把手”的指导,实现企业更有效地开展人才培养。

就行业发展趋势与人才需求的问题,洛阳中收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党委书记刘天舒表明问题关键在于缩短毕业生适应企业和定位社会的时间,“毕业生要增强实践,尽早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和建立正确的企业观,才能增加竞争力。”佛山海天调味食品有限公司设备总监王力展针对工学院的专业学科建设,从工程师的角度指出,机械与自动化结合不够紧密的问题是当今机械学科教育的通病。他结合亲身经历指出存在缺乏专业好奇心和基本功不扎实的问题,为此他建议学院应加强专业基础知识的教授,重视学生基本功的培养。

论坛气氛开放而热烈,各位企业家针对学院建设、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方面提出很多中肯的建议,为学院的发展出谋划策。随后,校友企业家张金林、刘天舒、吴学军和王力展做客工学院梦想空间,与学院师生面对面,分别做了主题为“着眼未来才能创造未来”、“职业素质与修养”、“百战归来再读书”、“工科学子的专业核心竞争力”的经验和阅历分享。

据悉,此次是工学院举办的首届企业家论坛,是学院加强院企合作的重要步骤之一,日后将作为常规活动持续开展。

审核人:郑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