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2019年度定点扶贫工作会议

核心提示:3月15日,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定点扶贫工作会议。2019年学校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强力推进党建扶贫,开展党建“1+1”共建行动。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余华俊)3月15日,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定点扶贫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高翅,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姚江林出席会议。学校有结对共建任务的各级党组织书记参加会议。姚江林主持会议。

会上,科发院常务副院长关桓达部署了2019年度定点扶贫工作,并着重就党建“1+1”共建行动提出具体工作任务和工作要求。

高翅同志就做好2019年定点扶贫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于实现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要求大家,一是要加强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用科学的理论武装指导扶贫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学校定点扶贫工作放到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之中开展;深入学习党中央、国务院以及湖北省委省政府、恩施州委州政府、建始县委县政府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的工作部署,把学校扶贫工作摆到各级工作部署中去。二是要扑下身子。要教育广大党员,远大目标的实现都来自于每名党员的具体行动,通过提高认识,把参与脱贫攻坚变成我们的党员、教师和学生的自觉行为;要继续发扬之前树立的良好作风,坚决杜绝任何形式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带着感情用真心真情扶真贫。三是要注重工作方法。要注重调查研究,大兴调研之风,全面深入了解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状况、帮扶对象的具体情况,加强具体工作的计划性、目标性和针对性。最后,他还要求各单位专班专人专责做好党建扶贫工作,并希望工作中关注关心结对共建村里的贫困老党员生活状况。

姚江林希望学校各级党组织、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高翅同志的讲话精神,从三个方面抓好工作落实:一是高度重视,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发挥主观能动性,开拓思路,创新方法,主动作为;二是统筹资源,加强部门之间、学院之间协作和校内外协作,加大人力物力投入;三是加强扶贫作风建设,密切联系困难群众,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只帮忙,不添乱,不增加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负担,用真心,真扶贫,扶真贫。

据悉, 2019年是我校定点扶贫的建始县实现整县脱贫摘帽目标的一年。目前建始县还有25个未出列贫困村。学校作为参与定点扶贫44所直属高校之一,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教育部党组的安排部署,构建以党建扶贫为统领、以教育扶贫为基础、以产业扶贫为主导、以文化扶贫为牵引、以消费扶贫为支撑、以社会扶贫为补充的“六位一体”扶贫工作体系,始终保持帮扶力度不减、工作力度不减、投入财力物力不减。

2019年,学校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强力推进党建扶贫,开展党建“1+1”共建行动,组织教工党支部与建始县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实现建始县未出列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全覆盖。通过党建“1+1”共建行动,建立结对清单,任务到支部,责任到个人,做到贫困户户户有党员结对帮扶,贫困学生、伤残人士人人有党员结对帮扶;帮助结对共建村发展村级产业,因地制宜,一村一策,壮大村集体经济,惠及贫困人口;为结对共建村手把手培训技术能手、电商能手,做到贫困户、村致富带头人、种养大户全覆盖;推动支部每年至少一次到结对共建村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育支部党员,建强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帮助结对共建村贫困户在中国社会扶贫网注册并发布帮扶需求,动员党员师生注册“爱心人士”并定向对接帮扶,做到贫困户和伤残人士全覆盖。此外,通过党建“1+1”共建行动,学校还鼓励支部党员干部开展以购代捐,结合生活需要购买结对共建村土特产;鼓励教职员工利用节假日到结对共建村度假、旅游;鼓励教师科研成果、科研项目到结对共建村落地示范;鼓励青年志愿者结对帮扶结对共建村贫困学生、伤残人员;鼓励党员干部发动社会力量参与帮扶,支持结对共建村建设发展。

审核人:杨道兵

责任编辑:罗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