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教育思想大讨论——研学思教系列报道(一)

教学理念更新、教学方法创新篇

核心提示: 在全校积极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期间,本科生院分别组织了两批长期坚守教学一线、热心教学改革的教师前往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四川大学,学习先进的教学理念和课堂教学改革方法。会议结束后,老师们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和学习感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在全校上下积极推进教育思想大讨论期间,本科生院分别组织两批长期坚守教学一线,热心教学改革的老师,前往西交利物浦大学和四川大学,学习先进教学理念和课堂教学改革方法。

在西交利物浦大学,老师们聆听了“技术改变教育”的系列主题报告,并自选主题参与了“以学生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型教学等4个分论坛和16个教学研究与实践分享活动。在四川大学,围绕“一流本科教育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老师们聆听了系列专家报告,观摩了智慧教学环境,并就小班化教学改革实践、跨学科课程的设计、建设与实施等方面,与参会的相关专家和老师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会议结束后,老师们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和学习感悟,展开热烈的讨论。

植物科学技术学院 丰胜求:以学生受益为中心,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焰,教育者的理念改变是改革的先行者。这次培训是撬动我们教育改革的支点,引导我们对大学教育的思考,引导我们对未来所需人才的思考,引导我们对课程改革的思考。教育改革永远在路上!

动物科学院-动物医学院 曾翠平: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教育教学都需要改变调整。以后的教学目的应以知识传授为主变为以发展学生能力为主,变严肃纪律、遵守常规的课堂气氛为生动活泼、主动探索的课堂气氛。积极使用和更新现代化教学手段,在课堂教学中,不断挖掘学生在学习中的内在潜力,发展学生个性,提高学生的创造力,达到帮助学生健康成长的育人目的。

动物科学院-动物医学院 齐智利:AI时代教育改革势不可挡,终生学习勇于挑战才是硬道理。理念技术融合教育,创新创造学生为本。我们在路上,永不放弃,勇于追梦!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陈雯莉:培训让我再一次感受到时代的发展、技术的进步给教育带来的巨大冲击。人工智能时代教育的理念和手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教师需要顺应时代潮流,应对数字和网络化对传统教育的冲击和挑战,跟上当代教育发展的步伐,创新教学方式,学习掌握先进的教学软件和工具,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注重教学技巧,实现交互式教学,与时俱进,才能在课堂hold住学生的注意力,真正做到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获得终身学习的能力。新时代新教育赋予我们新使命,在本科教学与研究方面我还要重新学习与努力!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曲良焕:信息时代背景下,大学课程教学改革势在必行。要想让学生的脑子动起来,首先需要老师行动起来,从教学理念到教学手段都应契合时代背景,只有这样才能打造出学生梦想中的大学课堂。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王莉:教育是个“无底洞”,怎么投入都投不满、投不够,怎么努力都不够、都不满足!甚至,越来越战战兢兢,生怕“out”!育人、育己,永远在路上……

水产学院 周琼:教师的水平决定一所大学的教育质量。无论何种专业与学科,教学技术与方法的创新是教育外在形式的革新,而教育的根本在于理念的创新:激励、唤醒和鼓舞学生在新时代国家的需求下实现自身的价值,做一个对国家和民族有价值的人,即育人理念之创新。我们应学习西浦“以教师主导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转变,全面贯彻“三全育人”教学思想,并将其融于自身的教学活动中。

水产学院 张曦:无论何种教学方式的创新,都是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受益,希望未来的教学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加强自身独立思考能力掌握学习应用能力,而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作为年轻的老师,教师的自身修养是一个长期学习和积累的过程,应与学生共同成长。

水产学院 何焱:西浦之行让我感受高等教育所面临的云技术、物联网、大数据和智能科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无论是什么类型的高校,都要思考高等教育的颠覆性创新,使我们从简单授课的教师,到帮助学生成长的教育者,充分利用高科技带来的便利工具,切实帮助学生完成从学知识到学会研究转变。大学教育,任重而道远。

工学院 刘青:新技术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和学生,也将改变我们的大学和教学过程。明确自己的定位,接受新技术和新思想比仅仅做个传统意义上的好老师更重要。教育不再仅仅是传授知识,而是帮助学生发现他们的潜能。

工学院 李旭荣:教育技术手段日新月异,我们作为教师,也要不断的学习,跟上时代的步伐,提高自己,从而提高自己的各种教学方法,拓宽学生们的视野,激励学生,挖掘学生们的潜能,实现教育的最高境界:激励,唤醒和鼓舞学生,勇于接受新时代的挑战,做一个对社会对国家的栋梁之才。

经济管理学院 吴怡萍:有幸观摩聆听了来自全国各地21组优秀老师们的分享和经验,学习到了许多新的教学方法、技术和理念。虽然老师们展示的课程千差万别,但是我感受到其中所蕴含的理念是相同的——即以学生为中心。不管是MOOC还是SPOC,不管是微助教还是蓝墨云课堂,老师们使用的平台不尽相同,但是大家努力为学生成长的心是相同的。

理学院 陈华锋:一流人才培养需要理想的教学环境,理想的教学环境应该是互动式、智能化、开放型、多样性的。能激发学生思考的主动性,便于师生便利沟通;能运用现代信息技术等手段,使教学内容便于学生理解;有开放的公共空间,鼓励学生自主学习,随时随地交流探讨;具有学科特色,能满足不同类型教学需要。因此,我们应该大力加强智慧教室和公共空间建设,积极推进小班化教学,积极鼓励教师开展讨论式、研究型、翻转课堂等多形式教学,促进“以教师教为中心”向“以学生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的转变。

理学院 曹敏惠:学习,交流,改变,然后付诸于行动!我会在教育教学的道路上继续保持改革与创新的热情,争取让更多的学生学会学习,爱上学习,主动学习。

理学院 陈秋剑:如何让学生能够适应和胜任将来的职业角色,能够扛起国家建设的重任,最大限度地挖掘每个学生的潜能,实现他们自身以及对社会更大的价值,同时还要成为一个人格健全的人,是我们教育工作者永恒的主题。教育创新作用于学生,服务于社会,对教师自身提出更高的要求,十八般武艺要样样精通,自身必须不断思考,不断学习,终身学习,不学习就会随时被淘汰,只有智慧与热情并存,对教育工作充满激情,对学生充满关爱才有可能胜任教师这个职业。

理学院 李娜:不以分数为目的的学习,才能体会到学习的快乐;热爱学生,热爱教育的教师,才能真正体会到教育的快乐!“热闹”的教学改革现象背后,我们需要的是冷静的思考,什么才是真正让学生受益的!“复杂”现象的背后,我们需要选择,什么样的教学方法是适合我们的!帮助学生成长就是完成我们自身的成长!

理学院 李慧慧:教学创新的目的是为了能够让学生的脑子动起来,积极思考,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不是仅仅为了用知识抓住学生的注意力。所以我们老师在课堂上要更多地去引导学生进行自主学习,而不是一味地讲解知识点。

文法学院 兰霞:我们要把“从老师主导到以学生为中心,从学知识到帮学生健康成长”的教育理念贯穿于教学始终,不仅要点燃自己的激情,更要用科学的教育理念、先进的教学技术手段、终生学习的态度来对待教育和教学工作。

文法学院 夏琳:福柯说:“话语即权力”。在课堂上,我们要把话语权和学习权还给学生,不强教,不强学,让学生开口表达,让学生学会思考、学会沟通、学会学习。高效学习最重要的是思维,教师要根据学生学习的认知规律进行课程规划和课程设计,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掌握高阶思维能力。

文法学院 金艳: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教育创新已成燎原之势,可惊,可敬,可畏!科技创新改变世界,我则奋力赶上世界!

共管理学院 焦云清:西交利物浦大学第四届全国大学教学创新大赛的观摩,为自己将来开展教学研究指明了方向,即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全面贯彻“三全育人”思想,探索技术创新和方法创新,通过精心设计的教学环节,全面发挥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随时学,处处学让知识的获取变得容易方便,为培养大学生探究式学习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外国语学院 胡素芬:热爱教学,尊重学生。把课堂变成充满阳光雨露的生态课堂,达到师生共建,师生共同成长的状态。让教学有创新,有内涵,有温度。打造有文化底蕴,有学术内涵的金课。

食品科学技术学院 胡婉峰:每个人都有表达的需求,不仅仅是学霸。我们常常重视学霸的表达,常常更愿意展示学霸的优秀和精彩,而忽略了其他同学,让每一位同学都勇于表达,勇于示弱,勇于充分暴露自己的缺点,这是初级阶段,在这一阶段进步成长,关注增量。在高级阶段,教师越来越像学生,学生越来越像老师,把精彩和光芒留给学生,让他们充分释放自己的潜力,教是最好的学,让他们学会学习,从而不断进行技能迁移,在迁移中创新创造。

信息学院 章英:只有当教师发现自己的潜力和创造性,才能更好的激发学生的潜力和创造性。慕课、对分、翻转课堂,我们还需努力!

(本文由本科生院 徐春雅 胡芬芬 整理)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