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新闻专题 > 正文

水产学院召开教育理念专题培训会

核心提示:7月4日下午,水产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七)——教育理念专题培训会”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举行。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Tien-Chieh Hung应邀做了题为“An Overview of U.S. Higher Education: Take UC School System as an Example”的报告。水产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与了本次培训会。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邱裕明)7月4日下午,水产学院“教育思想大讨论系列(七)——教育理念专题培训会”在水产楼109报告厅举行。应水产学院党委副书记黄丹、教授李广宇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教授Tien-Chieh Hung为水产学院全体教职工带来了题为“An Overview of U.S. Higher Education: Take UC School System as an Example”的报告。培训会由水产学院副院长沈继斌主持。

以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为例,Tien-Chieh Hung教授从学期制度切入,剖析了中美两国高等教育的异同。他介绍道,美国的学期制度分为两个大类,一种和中国类似,一年分成两个学期,每个学期15周;另一种是一年4个学期,每个学期10周。美国学期制度分成两个大类,一类是一年里分成两个学期,一个学期15周,另一类是一年4个学期,每学期10周,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采用的是后者。

就学校管理模式,他指出,加州大学的各个分校各自有不同的管理模式,以大学的院系作为主打,研究生的培养队伍可由不同院系的老师组成,一方面学生有更多的选择,另一方面也使多名老师共同指导一个学生成为可能。他说,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虽然以农业为主,但对水产养殖的重视不够,今天美国的水产养殖业并没有发展起来,大学的教育也存在很大的缺陷。

Tien-Chieh Hung教授介绍了他所在学院为学生们设立的三种培养方向:生物系统工程,应用生物系统科技,农业与环境技术。他指出,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课程。而学院的目的是将学生训练成在生物领域工作并且具有工程背景的人才。他表示,虽然很多人印象里美国的大学可能会比较轻松,但事实上这一点中美两国一样,学生课程被安排得很紧。不仅课业重,还有大量作业,论文和报告,学校也要求学生能批判性地阅读论文并思考如何运用,也十分重视实验能力。

报告结束后,Tien-Chieh Hung教授对在场教师们结合自身的情况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回应。

审核人:李广宇

责任编辑:孙长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