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培训交流会

核心提示:7月18日,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培训会。高翅在会议讲话中指出,基层党委书记要当好“四大员”,做到“六个表率”,彰显“四力”。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金帅)7月18日,学校在行政楼二楼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培训会。校领导高翅、王从严、廖济忠、杨少波,校党委常委李向东,党务部门负责人、学院党委书记参加会议。王从严主持会议。

高翅在会议讲话中指出,基层党委书记要当好“四大员”,一是抓好党建带队伍,当好领航员;二是把牢方向谋全局,当好协调员;三是服务师生凝智力,当好服务员;四是风清气正促发展,当好督导员。

高翅强调,基层党委书记要做到“六个表率”,一是做博学慎思的表率,注重学习思考,做到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二是做团结协作的表率,团结的班子是事业发展的保证,党委书记对班子团结负主责;三是做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表率,基层党委书记要能容人容事,维护大局,不偏听偏信;四是要贯彻群众路线的表率,深入师生,关注青年老师,要育才引才聚才用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五是做求真务实的表率,只有抓好落实,事业才会有生机和活力;六是要做勤政廉洁的表率,要习惯在监督中开展工作、积极作为。

高翅要求,基层党委书记要践行华农精神,彰显“四力”,一是勤读,方有感染力。要博学慎思,加强创新理论武装,才能感染别人;二是力耕,方有凝聚力。教育和农业具有共同的属性,需要精耕细作;要主动作为,不能守株待兔;三是立己,方有辐射力。党委书记的威望,不是来自于职务,而是来自于德和才,来自于实干,“德不厚,无以载物”;四是达人,方有号召力。一个单位的风气好不好,党委书记是关键。党组织负责人要带头成为一个高尚的人、纯粹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有益于人民的人。

廖济忠要求基层党组织书记努力成为管理的行家里手,在其位、谋其政,在其职、谋其责。既要做正确的事,又要正确地做事,做精1000件小事成就1件大事;要处理好书记和院长之间的关系,党委书记是处理好书记院长关系的关键;要学会说服自己克服工作中的消极情绪。廖济忠强调,团结是大前提,发展是硬道理,奋进是好状态,素质是强支撑,自律是真自由。

杨少波结合自身工作经历,从六个方面强调如何做好一名学院党委书记。一是要认真处理书记与院长、书记与班子成员、书记与学科带头人三对关系,构建有力的团队核心;二是要审慎研判发展态势,把好学院发展方向;三是要高度重视队伍建设,激发人才队伍活力;四是要注意加强价值引领,努力营造良好生态;五是要主动对外沟通交流,竭力争取各方资源;六是要正确对待名利得失,始终做到严于律己。

王从严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党委书记要处理好七个关系,一是处理好党的全面领导与学校事业发展的关系;二是处理好政治建设与业务发展的关系;三是处理好规范管理与激发活力的关系;四是处理好队伍建设与履职尽责发挥作用的关系;五是处理好内部发展与外部环境的关系;六是处理好巩固弘扬继承与守正创新的关系;七是处理好高标准严要求与人文关怀共同发展的关系。

会上,与会人员紧紧围绕“如何做好一名基层党委书记”这一主题开展交流研讨。11名新任基层党委书记汇报了2个月来工作情况、感悟和思考。校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党委巡察工作办公室主任李金发,人力资源部部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朱正宁,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刘兴斌,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和希顺,园艺林学学院党委书记张宏荣分享了担任学院党委书记的工作经验和感悟。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严建兵从搭好班子促进发展的角度,谈了个人对学院党委书记如何开展工作的思考与建议。党务部门负责同志也分别作了发言。

会议还就学校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

审核人:赵凯博

责任编辑:郭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