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新闻网

首页 > 新闻 > 人才培养 > 正文

【耕读路上】雨露贵州支教队创意课堂寓教于乐

核心提示:7月11日,我校雨露贵州支教队赴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鼎新乡姚寨小学进行支教活动,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创新课堂模式,将传统课堂的形式转换为“主题+夏令营”,设置创意课堂、寓教于乐。

南湖新闻网讯(通讯员 廖宇杉 刘洪)7月11日以来,我校雨露贵州支教队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鼎新乡姚寨小学进行支教活动。大方县姚寨小学三面环山,学生多以附近留守儿童为主,教育水平落后,生活条件艰苦。

我校大学生志愿者创新课堂模式,将传统课堂的形式转换为“主题+夏令营”,设置创意课堂、注重师生互动并发挥学生的特长与兴趣。

手语课堂学习感恩

“今天我们一起学唱《感恩的心》,然后大家一起学手语好不好?”7月17日,大学生志愿者刘洪为学生们带来了一堂特别的手语课堂。

刘洪教大家唱完《感恩的心》后,告诉学生们感恩是和谐社会的一部分,要做一个懂得感恩的人。“我来自偶然,像一颗尘土......”在唱“我来自偶然”的时候,刘洪把右手举起缓缓放在左胸,底下的学生们也跟着他一起做;唱到歌词“像一颗”时,刘洪先缓缓举起放在左胸的右手,然后伸出食指慢慢移到右边;唱到“尘土”时则五指并拢向上。短短的一句歌和三个动作,学生们却学的有些艰难,动作凌乱。刘洪没有急于求成,耐心地在讲台下一对一教学生们做动作,并纠正他们动作中的错误。两节课的时间,学生们一边轻声唱,一边认真做,慢慢学会了整首歌的手语动作。

“同学们,今天我们学习了手语动作,大家知道老师为什么要教你们手语吗?”刘洪问道。在他的讲解中,学生们了解到全中国大约有2075万聋哑人,大部分只能依靠手语来交流,了解和学习手语可以让更多人理解和帮助他们。要是有更多人学习这门“无声的语言”,就会给聋哑人们带来一份美好。学生们一边听一边点头。来自姚寨小学的蒋忠鸿表示学会《感恩的心》手语歌以及其背后的意义让他十分感动,他以后想去做一名志愿者,帮助那些有需要的人,做一名懂得感恩的人。

“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一样会珍惜。”手语课结尾,同学们伴随歌声双手合十放在下巴处,低头闭眼做完了最后一个动作。

“叶片画”课堂手脑并用

“同学们知道春天有什么植物吗?”7月18日,大学生志愿者李广含给学生们上了一堂有意思的制作“叶片画”课。

李广含先从春夏秋冬的代表性植物讲起,告诉学生们不同的季节有不同的植物,大家就会见到不同的植物叶片。理论部分结束后,她让学生们拿出前一天摘好的叶子,教大家认识具体的叶片:“这是石榴树的叶子呀。”“你知道这是什么叶子吗?”“你说对了!这就是桃子树的叶片......”通过李广含的讲解,学生们都认识了手中的叶片。

接着她给每个学生发了一张白纸,让学生们根据想象和叶片的不同形状,把叶子贴到白纸上,作为一幅“叶片画”。学生们用剪刀、水彩笔进行创作,用了一节课的时间做出了各种各样的“叶片画”,每个学生都很开心地举起“叶片画”给老师看。

静电课堂走近物理

“大家拿起自己的尺子,摩擦一下自己的头发,观察一下能不能把纸屑给吸住?”7月20日,大学生志愿者肖黎明给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幽默的静电物理课。

学生们一走进教室,就被教室里各种各样的尺子还有纸屑给吸引住了,他们表示:不知道怎么使用尺子和纸屑。在志愿者的组织下,学生们慢慢安静下来,认真听着讲课老师的发言。

“大家先动起手来,拿出尺子,在头发上摩擦。”肖黎明在上课前就对学生们强调,“自己动手才能真正发现乐趣!”台下的的学生们开始动手,拿出尺子,学着老师把尺子放在头发上摩擦。

“哇!好神奇啊!”同学们发现自己的尺子居然能够吸住纸屑之后,纷纷发出惊叹,然后问道:“老师,这是为什么啊?”随后,肖黎明在台上邀请了几位同学,一部分学生扮演正电荷,一部分同学扮演负电荷,让他们亲身感受一下摩擦生电以及电荷的吸引。学生们在台下听的非常仔细,时不时提出一些非常新颖的问题,也引起了老师们的思考。

“我现在好喜欢物理啊,长大之后我要成为物理学家。”中班同学熊丹开心地说,这是她第一次接触物理课,学到了好多知识。肖黎明对于今天学生们的表现也非常满意,他表示,能在学生们心中种上一颗小小的物理世界的种子,这节课就已经非常成功了。

据悉,雨露贵州支教队从7月12日开始正式开始上课,至7月31日结束。支教队由我校15名来自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在后续的课程中,将会紧密联系我校专业特色,为山区学生提供丰富活动,让学生们在接受知识的同时也能够收获欢乐。

审核人:张利华

责任编辑:郭文娟